[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海口9000亩田洋遭红火蚁入侵 剿蚁蚁害得到控制

发布时间: 2012-09-27 15: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进入电子报

  事发海口三江镇,蚁害最严重田洋蚁巢密度每亩高达6—8个,群众3次开展大规模剿蚁行动,目前蚁害得到一定控制

  自入夏以来,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各地均不同程度遭到红火蚁侵害,特别是上东洋、斗门坑、潭关坑、朝阳坑和土坑等地蚁害严重。蚁害发生面积近9000亩,涉及9个村(居)委会13个田洋,其中蚁害最严重的上东田洋发生密度高达6—8个蚁巢/亩。9月2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江镇政府了解到,目前已多次发动群众开展大规模地毯式剿蚁行动,蚁害得到一定控制。

  村民下稻田割草被咬伤

  一个月前,海口三江镇上东村62岁村民林书佈到稻田割草,不幸踩中一个蚂蚁窝,当时蚂蚁迅速往他身上爬,不久他发现从脚到肩膀之间,全被蚂蚁咬伤。9月26日,林书佈的儿子告诉记者,他父亲至少被数十只蚂蚁咬伤,伤口处发红,起脓包。咬伤的第二天,林书佈急忙赶到卫生院打点滴,整整治疗了4至5天。

  “一看到这种蚂蚁,我们都害怕,以前是没有这种蚂蚁的。”林书佈的儿子说,周边很多村民曾被咬过。记者从三江镇政府了解到,这种蚂蚁经有关专家证实,属于红火蚁。

  全镇蚁害面积近9000亩

  三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底以来,全镇遭受蚁害面积近9000亩,涉及9个村(居)委会13个田洋,其中蚁害最严重的上东田洋发生密度高达6—8个蚁巢/亩。上东田洋位于眼镜塘村委会,面积为1610亩,是该镇最大的冬季瓜菜种植基地。目前,该镇上东田洋的粮食生产已进入秋收阶段,接下来将进行反季节瓜菜的生产。

  “在全省范围内,三江镇应该算是重灾区。”据三江镇政府李副镇长介绍,入夏以来,该镇各地均不同程度遭受红火蚁侵害,特别是上东洋、斗门坑、潭关坑、朝阳坑和土坑等地危害严重。蚁害发生面积之大、危害程度之严重为近年来少有,将对农业秋收和冬季瓜菜生产构成威胁。

  各村委会均成立防治小组

  据三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21日,中央、省、市、区有关专家和领导来到该镇红火蚁疫情最严重的上东田洋进行调研,进一步指导该镇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该镇领导也多次到现场指挥部署红火蚁防控工作。该镇要求,以村民小组组长为责任人,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普查和监测,要求各村民小组每天报告本村发生的疫情情况。9个村(居)委会各成立一支由5人组成的专业扑杀防治小组。扑杀小组经培训后在镇农业服务中心指导下对辖区范围内的红火蚁进行剿灭。

  群众3次地毯式剿蚁

  9月21日下午,三江镇政府联合海口市农技服务中心、美兰区农林局在上东田洋开展“全民行动,齐心协力防控红火蚁”活动,附近超过百名群众到现场参与。经现场培训后,给群众发放防控药品,开展剿灭红火蚁行动。

  三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蚁害较严峻的形势,三江镇政府用专业化队伍引领农民开展群防群治。至9月底,该镇已开展3次大规模地毯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剿蚁行动,红火蚁防控已取得一定控制效果。

  三江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推进红火蚁防控,将防治药品发放至农户手中,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将加强防治药物的需求调度,做好高效、低毒、安全的防治药物余缺调剂,确保防控用药不断档,并最大限度降低蚁害损失。

  -小贴士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当蚁丘受到破坏时,红火蚁可用后腹部的尾刺进攻入侵者,一般被蜇刺后次日会有水疱出现,甚至导致人类死亡。目前防治红火蚁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物理防治方法。清理疫区垃圾,就地集中堆填,清理红火蚁容易滋生的杂草地。二是药剂防治方法。用红蚁净、诺威、红火蚁克星。(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善应)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红火蚁;海口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