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海口一违法建筑成“泡沫楼” 用白色泡沫包裹铁丝

发布时间: 2012-12-13 17:14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海口12月13日电(记者魏骅)日前在海口市美兰区一处违章建筑旁,当大型炮机撞击楼板时,漫天的白色泡沫四散飞落,施工人员吃惊地发现,这座二层建筑的楼板中并没有钢筋,细如火柴杆的铁丝和包裹这些铁丝的白色泡沫,竟然成了这座楼的主体框架。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楼板确实仅由泡沫填充。在两层不及指粗的铁丝中间,包裹着大约七八厘米厚的白色泡沫,然后再浇筑上3厘米左右的混凝土。起初也有人认为这是新型节能材料或是保温层,可现场的技术工人看后连连摇头说:“普通的砖墙炮机也要打五六下才能打个洞,这个楼板仅被重锤冲击一下就瞬间垮塌了”。

  业内人士介绍,以混凝土浇筑的铁丝和泡沫,是极为粗糙的一种施工手法,混凝土在其中仅起到“胶水”的作用,房屋承重依靠的主要是铁丝和泡沫简单的“积木”支撑,如若台风等灾害来袭,这样的承重结构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海口市美兰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吕志告诉记者,这座民房是2011年底由业主谢某私自违法建造,因听说楼下空地被纳入棚户改造范围,临时在早已转让给他人的土地上建起了二层民房,拒绝承认买卖契约,并向政府索要高额拆迁赔偿。此类“求偿”违建不仅造成了建筑材料与拆迁人力的极大浪费,更威胁到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周围邻居介绍,这片土地虽已转让,但一直由谢某使用,违建完工即向外出租,最多时曾有数十人入住。

  “泡沫式”违建已成为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一个顽疾,不仅因其建筑质量饱受诟病,还因为它经常成为突击建设、违规“求偿”的手段。

  海口市美兰区“拆违”负责人陈海波告诉记者,仅12月10日一天,拆除的类似违建就有6栋,总面积达到了1697.1平方米,而这批违法建筑都是在2009年7月政府发出棚户区改造调查公告之后违法加盖抢建的。

  夏锋说,现行征地制度不合理倒逼了“盖楼求偿”的滋生。参与棚户区改造的地区大多属于农用宅基地,而宅基地作为有限流通的土地,是不完全物权,仅限“本村大队范围流通”的规定使其开发与利用空间十分有限,致使“盖楼求偿”成为高效利用宅基地的最佳方式。

  专家指出,农民“盖楼求偿”是难以融入城镇化的体现。目前全国农民工住房拥有率仅为1%左右,城镇化对于农民土地的需求,最早体现在房屋住宅成本提高上,农民以较低的农业收入难以直接跟上城镇化步伐,因而试图通过“盖成本低的劣质楼”求“最高的政府赔偿”这种方式获得更多进入城市的资本积累,增加融入城市社会的“底气”。

(本文来源:新华网 编辑:liker)
关键词:海口;泡沫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