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250个地级市近九成配6至8名副市长 最多配10人

发布时间: 2013-11-25 07:43   来源: 新京报   进入电子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

  近日,记者调查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250个地级市的副市长数量。结果显示,尽管各市经济、人口规模存在巨大差异,但6-8名副市长几乎是“常态配置”。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已于2008年明确提出,“国务院各部门领导职数明确为一正四副”,但对地级市应配备多少副市长并无具体规定。

  平均每个地级市配7名副市长

  近日,新京报记者登录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的250个地级市政府官网,对副市长配置数量进行了统计。统计发现,250个样本中,副市长数量从2名到10名不等,而配置6-8名副市长是常态。

  数据结果显示,250个地级市共有1750个副市长(不含挂职副市长),平均每个地级市配置有7名副市长。数据表明,共有219个地级市配置有6-8名副市长,分别对应有54个、109个、56个地级市,占样本数近87.6%。

  样本中,副市长数量最多的地级市是四川宜宾和江西赣州,各有10名副市长;而9名副市长的地级市也有14个。

  甘肃省酒泉市副市长数量最少,只有2名;安徽省宿州市和安徽亳州市副市长数量也较少,分别为3名和4名;配置有5名副市长的,共有12个地级市,分别为湖北鄂州、湖北襄阳、四川达州、广西柳州、河南许昌、甘肃白银、甘肃定西、山西运城、山西晋城、山西临汾、黑龙江大庆、宁夏石嘴山。

  广东韶关市政府配8副秘书长

  根据本次抽样调查,在地级市政府领导班子的组成上,除市长及副市长外,通常还配置有1名市政府秘书长及2-3名副秘书长。这些信息也在大多数地级市政府官网上有公示。

  但记者统计发现,个别地级市在副秘书长配置上数量“突出”。如广东韶关配置有8名副秘书长、广东汕尾有6名副秘书长、广西来宾和甘肃庆阳各有7名副秘书长。

  ■ 分析

  原因

  “官本位”思想致副职膨胀

  “一方面是对政策贯彻不严,另一方面是缺乏监督”,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称,“既然人大有任命权,也必须发挥制度平台的监督作用”。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晖也认为,目前对领导职数监督的频度强度不足,具体的、可操作的监督法规以及配套监督手段匮乏。

  此前,媒体多次呼吁精简领导职数,中央也数次提出改革,成效甚微,对此,竹立家认为,“根本上还是由于官本位思想造成的官位扩张”。

  赵晖认为,各地方政府倾向于从部门利益出发,努力争取可以牟利的职权,出现超编现象。对于各级干部来说,晋升一级意味着更好的待遇、更多的权力。而如果削去副职职位,意味着断了许多人的前程,是得罪人的事情,所以政府部门不仅不愿削减,还会想办法为下级谋取更多职位,导致了副职膨胀。

  影响

  副职过多会增加行政成本

  竹立家表示,尽管地级市应配备多少副市长并无具体规定,但3-5名应是常态。

  在赵晖看来,地级市副市长数量过多,直接反映了我国领导职数过多的痼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副职设置过多,会增加决策与执行的沟通与协商成本,一个决定在形成中的会签、审签、审批的空间与时间距离都会大大延长。

  “再一个是导致人浮于事或反过来没事生事。”马庆钰表示。

  他还称,增加一个副职领导,除增加了决策执行环节和沟通成本,还会增加相关待遇。“一个地市级副职领导一年总要产生几十万的职务开支,这是明显的行政成本。”

  另外,赵晖还称,其实副职太多还有诸多隐形成本,如降低了行政效率、影响了政府形象、增加了腐败空间等等,且影响深远短期难以恢复。

  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涵 杨锋 赵力

(本文来源:新京报 编辑:曹欢欢)
关键词:副市长;地级市;职数;副职;官本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