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更多

哈理工“作弊门”又一人落网 被抓前仍售作弊器材

发布时间: 2014-06-09 10:53: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冲  进入电子报

  作弊培训、发放传输器材、窃取国家机密、与学校老师里应外合,如此助考团队可以保证考生在国家研究生考试中顺利通过。今年1月4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作弊门”事件在国内轰动一时。时隔近半年,违纪的学校领导分别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也相继落网,唯有当时提供高科技电子传输设备的犯罪嫌疑人被网上通缉追逃。6月5日傍晚,这名犯罪嫌疑人在吸毒时被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警方抓获。

  在2014年高考前夕,哈尔滨警方组织对“买卖高考答案、销售作弊器材以及传输工具等”可能集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彻底排查。6月5日下午,侦查员发现一名27岁的哈尔滨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确定这名男子的住址后,警方于6月5日18时将这名男子抓获,并发现他有吸食毒品的行为。

  警方在核实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时发现,这名男子正是5月6日被哈尔滨刑侦支队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根据追逃信息显示,王某为哈理工“作弊门”事件中的重要犯罪嫌疑人,他为助考团队及考生提供高科技电子作弊设备,并负责信息传输。

  据警方介绍,工作人员对王某住所进行搜查时,发现了大批量的电子产品、高科技耳机、对讲机以及发射信号设备。警方在王某的电脑中发现他仍在网络上进行作弊器材及考试信息的销售宣传,他的办公桌上还随意散落着“农村信用社考试”等一些事业机关单位的招考计划。

  据王某供述,他在高中毕业后就一直以生产销售特殊电子产品为生,产品来源包括网络上订购和自己改装制造两种。

  据了解,2014年MBA考试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通讯工具作弊案件发生后,黑龙江省纪委对哈理工校长李大勇进行诫勉谈话,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给予该校副校长赵洪记过处分。此外,哈尔滨理工大学给予郑敏利记过处分,免去其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职务;给予王宏起记过处分,免去其管理学院院长职务;给予该校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高长元、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科研秘书牟宏晶记过处分;给予该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綦良群党内警告处分。此外,在王某被抓获前,已有9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哈理工“作弊门”事件当中,黑龙江省已查处违规考生223人、违纪27人、作弊196人,其中使用通讯工具的有123人。

  编后

  6月8日,对于大部分地区的考生来说,2014年高考结束了。

  在今年高考前后,我们看到了不少励志故事,也听说了不少作弊消息。这种一正一反的对比,大概从十多年前开始,在每年的6月固定上演。十多年来,作弊与反作弊之间的拉锯战日趋激烈,为牟暴利的不法分子、心存侥幸的考生,他们的装备越来越像“特工”;监考老师、考务人员,他们不得不动用越来越先进的无线电干扰设备、金属探测仪。

  严肃的考试,为何成了一幕幕“谍战剧”?套用一句老话,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如果没有个别考生、个别家长的侥幸心理,作弊器材不会大卖,“助考团队”不会火爆。诚然,高考是改变人生的一个重要机会,但这个机会不属于欺骗者。高考是对十余年学习成果的综合检测,而对于众多的学习内容来说,最基本的莫过于诚信。如果诚信为零,即便考得高分又有何用?(记者 张冲)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徐娟娟)
关键词:作弊门;哈理工;高考答案;落网;作弊器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