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人民点赞 温暖中过节
发布时间:2015-01-03 18:44:14来源:人民日报进入电子报

  青海农民赵朝邦自办家庭文化公园

  过上甜日子,不忘前人苦

  一个红军战士抠着石缝向上攀,一队战士在沼泽里吃力地往前爬……在青海省平安县寺台子村农民赵朝邦的家庭文化公园,这幅喷画格外醒目。

  老人家在村边,靠山而建。进大门,左侧墙上是一个大“福”字。老人笑呵呵地说:“村里现在铺了水泥路,大多数家庭盖起了新房。到处干干净净,出门见花,进门有福!”

  进大门左转经过一个月亮门,就是小院。老人做了青藏公路的模型,还有小汽车在跑。“人们为修青藏公路吃了很多苦,有的把命都送了,才换来今天坐车出门的方便。”

  路旁一处高岗是“上甘岭”,插着一面红旗,老人收住笑容:“看电影《上甘岭》,战士们打得太苦了,我们不能忘了。”

  月亮门正对面是一间新屋,整堵外墙像一张彩色画报,有大幅的宣传画:万里长城、安塞腰鼓、当地群众歌舞等。上面的大红横幅上写着:“知党心、感党恩、跟党走”“生活过好了、不忘共产党”。老人说:这些是我自己写的,老百姓就是这么想的。

  月亮门左面是一座二层楼,整个屋子就是一座“革命历史展览馆”,挂着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画像,还有中国梦的宣传画。老人说:“我想了一副对联:国家富强天下美,百姓幸福人间和。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一路下来,老人特别爱笑。他只是一个普通农民,识一些字。前年起开始张罗建这个家庭文化公园,很多村民带着娃娃来看。去年以来,当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共1000多人次前来参观。

  记者 张志锋整理

  赞语

  不忘过去,感恩当下。许多人被老人感动,内心受到震撼。

  ——青海省海东市委某干部

  宁波大学生扶助摔伤老人

  “相信还是好人多”

  不久前的一天下午,浙江宁波市下着雨。由于路面湿滑,68岁的费大伯骑着自行车不小心摔倒在地。“我觉得大概是韧带拉伤了,休息一会或许会好。”费大伯心里这样想着,也就没有求助120。

  事发地点位于市中心,过路的人挺多,不过一开始没有人上前询问。过了一会儿,4名大学生路过,主动上前扶起费大伯。他们两人扶着费大伯,另两人在一旁撑伞。费大伯家住海曙新街社区,回家的路将近1公里,到了小区楼下,其中一个男学生又背起费大伯爬上6楼的家。

  “他们的衣服都淋湿了,问他们的名字也不说。”只是在一路闲聊中,费大伯得知,对方好像是宁波大学的学生。第二天一早,费大伯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骨折。他说,儿子那天有事去了慈溪,家里只有老伴和2岁不到的小孙子,帮不上什么忙,幸亏遇上这几个大学生。

  伤情刚有点好转的费大伯给媒体打电话,想寻找这4名做好事的大学生。经过媒体报道和宁波大学官方微博,4名扶助倒地大伯的学生找到了。这4名学生是宁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新闻班的辛明芝、周爱萍、陈怡媛和韦小宇。

  当被问及社会上有一些扶老人反被讹诈的现象时,他们爽朗地说:“我们当时根本没有想到这个,只是本能地把大伯扶了起来。我们相信还是好人多!”

  张芝萍 游玉增整理

  赞语

  4名学生能够毫不犹豫地背起老人,并且把费大伯送回家,真是难能可贵。

  ——宁波大学教师 骆明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