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十八大后武汉等17个省会市长调整 仅1人由外省调任
发布时间:2015-09-15 16:11:46来源:新京报新媒体进入电子报

9月12日,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邢国辉当选石家庄市长。这是今年以来,第7个新任的省会城市市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27个省会城市(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发现,十八大以来,共有17个省会城市市长调整。现任的27位市长均为男性,其中“60后”唱主角,共有17位;“50后”市长有9位。值得一提的是,最年轻的为“70后”,系生于1970年的广西南宁市长周红波。

“70后”南宁市长周红波

27省会城市市长,仅1人由外省调任

什么样的官员能够进入省会城市担任市长?“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省会城市市长多由本省调任,其中主要包括本省省会城市领导班子成员、本省其他地市党政一把手,以及本省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等三个来源。

以最新调任的邢国辉为例,在调任石家庄之前,任河北张家口市委书记。与他同样属于由本省其他地市党政主要领导调任的省会城市市长共有10人,包括太原市长耿彦波、长春市长姜治莹、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武汉市长万勇、广州市长陈建华、海口市长倪强、兰州市长袁占亭、西宁市长张晓容、银川市长白尚成等。

广州市长陈建华

由本省省会城市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升任市长的,包括本省省会城市副书记和副市长两个来源。目前,27省会城市市长中,有8人属于此种情况。其中,南昌市市长郭安、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南宁市市长周红波、拉萨市市长张延清和乌鲁木齐市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等5人均系从本省省会城市市委副书记的职务上升任,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贵阳市市长刘文新、西安市市长董军等3人均系从本省省会城市副市长的职务上升任。

乌鲁木齐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

由本省四大领导班子成员或省直机关主要负责人职务上调任的共有8人,包括由江苏省副省长调任南京市长的缪瑞林,由辽宁省副省长兼任沈阳市长的潘利国,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调任杭州市长的张鸿铭,由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调任呼和浩特市代市长的李杰翔,从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调任长沙市长的胡衡华,从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调任合肥市长的张庆军,从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调任郑州市长的马懿,从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调任昆明市长的李文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7个省会城市现任市长中,由外省调任的只有成都市长唐良智,在此之前,他担任武汉市长。

成都市长唐良智

省会城市市长多拥有管理学学习背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阅公开资料显示,27个省会城市市长中,有25人的学历为研究生。另有两个特例,郑州市长马懿为本科学历,拉萨市长张延清为大专学历。

拉萨市长张延清

他们分别从哪些学校获得相关学位,又研修了什么专业?

“政事儿”注意到,27人中,至少有6人在中央党校获得学位。其中,5人为中央党校研究生,1人是中央党校函授大专学历。其他人多在地方高校攻读研究生,但并非都是所在任职地的高校。例如,南京市长缪瑞林在南京农业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济南市长杨鲁豫则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了工学博士学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27位市长的专业发现,拥有管理学背景的市长近半,达到13人之多,其中有6人的学位为工程管理硕士;其次为经济学,有6名省会城市市长获得了经济学相关学位。

在25位学历为研究生的省会城市市长中,多数为在职研究生。其中,兰州市长袁占亭为全日制硕士,他在1979年到198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又在1986年到1989年获得了工学硕士学位。沈阳市长潘利国则拥有1年的留学经历,在2000年3月到2001年3月,他赴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沈阳市长潘利国

省会城市市长多跻身本省领导班子

新任省会城市市长到任,前任市长都去哪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多数省会城市市长的仕途能够继续往前一步,主要包括跻身省级领导班子(包括升任省会城市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转任其他地市市委书记、调任省直单位一把手,或转任本市人大政协等四种路径。

“政事儿”统计的27个省会城市的前任市长中,14人离开省会城市市长职务后的第一站为进入本省领导班子。例如,合肥市原市长吴存荣升任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长沙市原市长张剑飞升任湖南省副省长,兰州市原市长张津梁调任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部分省会城市市长调任其他省会城市任书记,例如,沈阳市原市长陈海波调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

也有人调任本省省直单位一把手,例如,调任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的石家庄市原市长王亮,调任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的呼和浩特市原市长秦义。

此外,还有人转入本市人大或政协任职。例如,西安市原市长陈宝根调任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长春市原市长崔杰调任长春市政协主席。

当然,也有少数省会城市市长在十八后以来的反腐风暴中落马,例如,在任上落马的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以及由广州市长升任广州市委书记后落马的万庆良。

撰稿: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实习生 李晓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