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高速与中高端协奏共鸣
发布时间:2015-11-02 16:50: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有两句话引人注目,一句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一句是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中高速与中高端的结合,恰如其分地表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趋势,表明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基本标志。

east-ep-a31-1214125

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并且作为新常态自觉加以保持,将促使经济发展速度更加合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长,在较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转变为中等收入国家。经过新世纪头10年年均增速达10.48%的高速增长后,从2011年起经济增速开始放缓,2011年9.3%,2012年7.7%,2013年7.7%,2014年7.4%。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中高速增长,既是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口市场压缩的自动反馈,是对经济失衡、产能过剩、消费乏力的正常反应,也是主动纠正高速增长带来的高代价等不可持续问题的自觉控制。保持中高速增长,就能够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并且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

产业发展水平从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并且作为产业结构的创新目标,将促使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过去的高速发展,依靠粗放型模式,借助人口红利,付出了高污染、高耗能、降低幸福指数的代价。目前,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占用大量的生产资源,积聚了经济风险。同时不少高端产品或高端环节却严重产能不足、依赖进口,如我国芯片90%要依赖进口,每年的进口额已超过石油。因此,传统产业的企业兼并重组与生产相对集中势在必行,生产的小型化、智能化和专业化已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经济增长表面看是要素的积累、投入的增长,实质却是资源优化配置、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高端水平是增长形态的跨越,从传统增长形态到现代增长形态,从初级形态到高级形态。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等,这些深度调整都将促使产业发展水平提升。

经济发展速度降下来,经济发展水平升上去,这一降一升生动反映了中央对发展规律的真知灼见,是新发展理念的实际体现。保持中高端速度,迈向中高端水平,我国才能够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高速为中高端提供了空间、时间和潜力,中高端为中高速提供了条件、质量和效益。中高速与中高端的协奏共鸣,构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主旋律,必将成为走向胜利的新乐章。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