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临汾副市长谈官员“真人秀”:把它视为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6-06-28 08:12:54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钟元霞 阚枫)从5月底开始,山西省打造的全国首档旅游竞赛节目,因书记市长的加入而备受关注。

这档也被媒体称为全国首个“官员真人秀”的节目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在山西卫视播出。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不仅轮番登台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还正面PK辩论,最后的获胜方将取得第二届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

这个节目播出幕后有什么动因?官员如何备战“电视PK”?如何看待网友“拍砖”?就这些问题,日前,中新网记者专访了代表临汾参加这档节目录制的临汾副市长王振宇。

资料图:《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第一次集体出镜,推介旅游。图为6月17日该节目颁奖晚会现场,左起为阳泉市副市长任衍钢、临汾市副市长王振宇和运城市副市长陈竹琴。李娜 摄

【把录节目视为工作,接受任务,完成任务】

中新网:据您了解,这个节目最初是怎么确定下来的?

王振宇 :2015年省里确定了每年召开全省旅发大会,由各地市轮流申办这样一个工作思路,2015年是太原主办的,2016年由谁来办?省政府构思出了现在这样的方式。我个人认为是一个管理上的创新,宣传效果更好,影响更广泛,各地市工作的积极性调动得更充分,社会各届参与评价的程度更高,现在看起来,这些目的都达到了。

中新网:您的演讲稿是谁写的?演讲的时候紧张吗?

王振宇 :演讲稿是我自己写的。之前有一个稿子,我看完之后觉得应该从讲故事的角度,像导游给游客讲故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把大家的好奇心带起来,于是就自己写,反复推敲、反复琢磨。节目的准备是比较充分的,节目录制前两三天时间我都在努力准备。

现场录制的时候还是比较紧张的,与在日常工作中讲话发言有区别,主要紧张在电视录播,个人没有舞台演出的经历,观众和评委现场打分、评价整个展示环境也是我从没遇到过的,有压力。

中新网:这么多领导要站在一个舞台上去推介自己的城市,接受嘉宾的点评,有没有觉得不好意思或者尴尬?

王振宇 :参加这个节目是我的一项工作,我把它视为一件工作任务,要尽心尽力尽责的去完成,力争完美。

播完之后大家的反应还不错,我台上的平实和自然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我首先感谢大家的认同和关爱,其它地市每位领导都是尽心尽力在做这项工作,我们都一样。工作不足的请大家批评,如果出彩也不应该沾沾自喜,这是临汾的出彩不是个人成绩。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公职人员,接受任务,完成任务。

图为王振宇和参加节目的人员在一起。(王振宇供图)

叫观众“美女”,可拉近陌生人之间距离】

中新网:节目播出后您看网友评论么?比如在您邀请观众上台体验的时候,还叫体验的观众“美女”。

王振宇 :我对观众叫美女,大家生活中都这么叫,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词,无可厚非。可以很快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亲近、友善,彼此尊重。

官员、公务员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互相沟通,彼此理解。官员在工作的时候有自己的职责要求,下班之后也是普通群众,和每一位老百姓一样,自然、平等、真诚的交流就OK了,不应该去彼此想象。

从各市推荐领导们来看,我是年龄是最小的一个,大家的习惯、经历和经验有差异,与年龄相关,老同志们有老同志们的经验和传统,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朝气,对新鲜事物接受比较快,互有优劣,各具风采。

中新网:既然推到了电视荧屏,有掌声也必然会有一些骂声,您担心被网友“拍砖”吗?

王振宇 :既然选择了这样一个任务,站在这样的一个舞台,节目在全国播放大家来看,那自然有说好的也有说坏的,因为现在的时代,媒体和网络就是这样一个特点,我们每个官员都有勇气面对,这份勇气就值得大家尊重,我一直觉得只要认真去做,大家都会理解。

从播放后的效果来看,也印证了我的观点,舆论和媒体对11个地市的表现还是比较认可的,为什么会认可?就是因为大家被这种真善美和对家乡不遗余力的推荐所感动,认可他们一心为公,全力助推山西旅游发展,所以不会有人被“拍砖”。

资料图:《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中,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第一次集体出镜,推介旅游。图为17日该节目颁奖晚会现场。李娜 摄

【为老百姓服务,不应该有架子】

中新网:放下官员的架子,上电视接受评委点评、观众投票,在心态上和平时工作中有什么差别?

王振宇 :真人秀是娱乐界的一个说法,我们的节目不是真人秀。市长、书记推介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在初赛、抢位赛、复赛、半决赛、决赛整个赛程中占份较小,节目不以人与人之间的PK为主,它更多的是山西做大旅游产业的一个决心,一个宣传,一个造势,一个统一思想的过程。我个人认为官员应该和老百姓、各行各业的同志们是平等的,只不过是工作岗位不一样,都是在为老百姓服务,不应该有架子。

这次地市推介的领导都是本色出演,把推介当成一项工作去做,当做一个任务去完成,与平时开会、下乡调研、解决老百姓实际难题没有不同,就是把脑筋开动起来,把政策和实际、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想出办法的一个过程。

中新网:把官员推到第一线、推到大众传媒的聚光灯下亮相、比拼,您如何看待这种城市推介的形式?

王振宇 :这个节目把官员推到一线我觉得非常好,这种节目实际上是把山西的旅游资源推向了全国观众和全世界观众并接受监督,这也是一种勇气,我们的诸多工作都需要这样去面向人民群众,接受大众的批评,让大家都来评判,专家、大众和媒体还是十分包容的,鼓励的多。这应该是我们的一种尝试,这种推荐旅游的方式非常好。

中新网:山西这两年来经历了反腐风暴,临汾也有相关干部落马。在您看来,反腐风暴之后的山西官场生态、经济发展、社情民意等方面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王振宇 :从我本人来说,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八项规定、 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我本人也在认真的践行。山西这两年风清气正,干部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都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有了这样的保证,我们的工作会越来越好,对老百姓服务的效能会越来越高。(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