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南方多地遭新一轮强降雨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2017-07-02 08:22: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综合消息:南方多省份暴雨仍在持续,湖南新一轮降雨致7人死亡1人失踪,6月平均雨量破历史极值;洪涝致江西逾350万人受灾,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超警戒;贵州仍有6个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持续的强降雨让民众直呼“受不住”。

中央气象台今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7月1日14时至2日14时,广西中北部和南部沿海、湖南南部和东部、湖北东部、江西西部和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大部、浙江北部、广东西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湖南: 新一轮降雨致7死1失踪 长沙城区多处内涝

7月1日,长沙学士路严重内涝,多辆汽车被困。当日,暴雨致长沙城区多处内涝。杨华峰 摄

刚刚过去的6月,湖南平均降雨量破历史极值,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截至7月1日10时统计,始于6月29日的新一轮降水已致湖南115.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失踪1人。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今年6月1日至30日,湖南平均降水量达397.4毫米,较常年(210.13毫米)偏多89.1%;较上一年(180.8毫米)偏多119.8%。该省6月平均降雨量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1954年396.5毫米;1998年342.5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截至7月1日11时42分,长沙湘江水位涨至38.37米,超出警戒水位2.37米,逼近39.18米的历史最高水位。

受持续暴雨水害影响,沪昆高铁部分列车停运。记者1日从长沙南站获悉,截至当天8时许,长沙南站超过80趟列车临时停运。长沙南站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多媒体渠道对外发布了停运车次,并提醒旅客可在30天内免费办理退票、改签手续,通过12306官方网站已购票还未取票的旅客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退票。

贵州:强降雨致48个县市受灾 1人遇难1人失踪

记者1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6月28日起的新一轮强降雨致贵州省48个县(市、区)不同程度遭受暴雨洪涝灾害,局地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贵州省49.4万人受灾,因灾造成1人遇难1人失踪。

市民在积水的道路中出行。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据贵州省气象部门监测:6月28日18时至30日22时,贵州省累计降雨量200毫米以上15乡镇;6月30日7时至7月1日7时,出现大暴雨16乡镇,暴雨16县城332乡镇。

截至记者发稿时,贵州仍有6个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持续的强降雨让贵州民众直呼“受不住”。社交平台上调侃的语言比比皆是:“6月份贵州下了两场雨,一场下半月,另一场十几天。”7月1日,太阳终于在贵州省会贵阳现身,有网友调侃说:“太阳公公来查岗了。”

6月30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贵州省长孙志刚强调,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当日国家民政部已紧急向贵州重灾区调拨救灾帐篷3000顶及折叠床、折叠桌凳等总共价值900余万元应急救灾物资。

江西:鄱阳湖水位超警戒 各地积极自救恢复生产

江西省瑞昌市黄金北路的两处下水道井盖被暴雨冲开,积水喷涌而出。魏东升 摄

据江西省防总不完全统计,6月20日至30日,暴雨洪涝灾害已致该省353.8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9.69亿元。30日16时,全省主要河道共7站超警戒,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2站超警戒,星子站超警戒0.06米,都昌县棠荫站超警戒0.11米。

据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应急指挥中心30日报告,原停泊在南外环大桥东岸上游南昌县滩上喻家村的10艘船只因赣江水位上涨发生走锚,漂移搁架到绕城南外环富山大桥原施工栈桥上。江西省港航局已调派人员和船艇进行安全维护,江西省水上救助中心和江西省航道工程局的船舶已赶往现场组织施救。

长江发生今年1号洪水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受连续降雨影响,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1日8时水位涨至35.52米,超过警戒水位2厘米,标志着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国家防总针对长江流域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已调度三峡水库将出库流量压减至日均18000立方米每秒,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

7月1日,国家防总召开专题会商,分析研判雨情、汛情,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巡查防守责任,长江干堤、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圩堤,以及蓄洪垸堤防、长江主要支流等重点堤段,实行24小时巡查防守;加强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防守,提前作出防御部署,细化实化应对方案和人员转移避险措施;着力做好抗洪抢险队伍和物资准备。

国家防总5个工作组正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协助地方开展防汛抗洪工作,7月1日加派2个专家组赴汛情紧张的湖南、江西省加强技术指导,另有5个工作组在贵州、广西等地协助开展防汛抗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