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学生借校园贷自杀 专家:戒掉虚荣心是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7-09-10 14:58:29来源:中国网

学生借校园贷自杀】“他就是用这把小刀自残的。”民警说,经过向同学、老师调查,初步确认朱毓迪先后在10多个校园贷平台贷款;而根据家长统计,贷款数额达到了20多万元,其中一部分还是通过同学帮忙贷款的。

“我们调查了贷款用途,基本就是和同学聚餐以及偿还贷款等。”民警说。而朱先生说,儿子去世后,他还收到多个校园贷平台发来的催款信息,甚至恐吓电话。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

大学生要加强金融知识学习小额贷款找银行

大学生深陷校园贷泥潭,甚至有学生因此自杀的问题该如何解决?6日,在教育部金秋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回答了未来网记者的提问。赵建军表示,前一段时间校园贷成为舆论的焦点,有一部分大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陷入了校园贷的泥潭。“大学生借了钱之后陷入校园贷,是因为未来要偿还的利息很高。有这么高的利息,大学生为什么还要去贷款呢?”赵建军补充道,“社会上不良的网贷机构虚假宣传,引诱学生,造成这种现象。很多网络平台机构告诉学生这个贷款很方便,很便宜。由于学生金融知识还不是很丰富,去借了贷款,最终成了高利贷,利滚利,有的学生到了还不起的状态。”

据赵建军介绍,校园贷问题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以来教育部和银监会、公安部、网信办、工商总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很多措施,治理校园贷。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通知》,这个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为了满足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我们鼓励正规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避免大学生陷入高利贷。据我了解,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不少银行已经开办了这项业务。同时,我们还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加强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上当受骗。”赵建军如是说。

中闻律师事务所王维维律师说,大学生借贷时一般不清楚利息是按照月息、年息还是日息计算的。假如借贷机构承诺日息0.2%,借贷1000元钱,每天只需还2元利息,学生以为很低。事实上,如果换算成年化利率就高达73%,远远高于最高法文件中借贷双方约定利率不得超过年利率36%的规定。还有一些机构采用砍头利,比如借10000元,事实上到学生手中只有8000元,这种不规范的网络信贷导致问题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