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1.6%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格局持续

发布时间:2018-04-28 16:50:05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6%。

“一季度工业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利润结构有所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说。

首先是盈利能力增强,制造业比重上升。1月份至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同比提高0.11个百分点。1月份至3月份,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制造业的比重为83.9%,比1月份至2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另据测算,1月份至3月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增长10.7%,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其次是成本下降,杠杆率降低。1月份至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61元,同比下降0.13元。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

此外,产成品、应收账款周转加快。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8天,同比减少0.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5.3天,同比减少0.1天。

工业企业效益的提升,与交通运输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密切相关。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表示,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助力企业降本减负,取得了积极进展。

毛健说,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实施的“绿色通道”政策、货车通行费优惠、差异化收费试点等措施继续发挥作用,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开具功能已经实现,这些措施在一季度共降低运输成本102.6亿元。一些新的举措推进迅速,效果开始显现。如今年2月份,新增大连、广州、深圳等3个港口企业调降港口作业包干费,每年可再减少进出口企业费用9.6亿元左右。再比如,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营运性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测和综合性能检测“两检合并”,有序推进多式联运项目,共降低物流成本40亿元。通过这些举措,一季度我国物流成本累计降低183.05亿元,实现良好开局,实实在在地为广大企业降低了成本。

与此同时,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高位运行,也为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助力。一季度,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4701亿元,同比增长6.3%。公路水路完成投资3641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公路完成投资3413亿元,同比增长11.7%,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分别增长16.7%、3.9%和13.5%;水运完成投资183亿元,同比下降12.4%。(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齐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