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走进博物馆,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17 19:32:3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题:走进博物馆,体验端午传统文化

新华社记者

“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吗?是为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16日上午,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长廊的展览前,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来自南京市江宁区的陆红丹给9岁的女儿讲解端午节的民俗。

这是众多家庭在博物馆感知端午文化的一幕场景。近年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运用博物馆等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介绍传统节日民俗知识,传播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注重节日文化传承

在湖北省博物馆综合馆三楼“礼乐学堂”少儿体验区,15组家庭正在参与端午节第一场社教活动“乐享编钟”。10岁的小艺敲击着一套小型编钟复制件。

“对于编钟,我已经很熟悉了!这是一套1.2米高、上下两层的编钟复制件,共计14件。”小艺说,湖北省博物馆是她节假日最喜欢去的地方,常常和父母在这里流连忘返,希望小学毕业后成为曾侯乙墓展厅的一名志愿讲解员。

各地博物馆在端午节期间举办系列专题展览、体验和社会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负责人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以南京博物院为代表,在全国省级博物馆首家设立非遗馆,开设与传统岁时节日相关的主题展览,举办以传统节日为主题的体验和传承活动,用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形式,为传统节日注入新内涵,使其成为传承文化、凝聚价值共识的重要载体。

今年各地博物馆举办的端午节活动一大特点是突出为家庭观众服务。安阳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仪征市博物馆、丽水市博物馆、临沂市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海盐县博物馆、重庆宝林博物馆、武山县博物馆等均推出专门针对家庭观众的亲子体验活动,增进亲子关系,在欢度传统节日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带着孩子来参观,是为了让孩子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学习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陆红丹告诉记者,她和女儿还参加了亲子包粽子、编织鸭蛋网兜等端午活动,“感觉这个端午节过得特别有意义。”

突出馆校互动联动

菖蒲、艾草、桑葚、樱桃、粽子、五毒饼,八仙桌上摆放着钟馗画像……走进北京民俗博物馆所在的东岳庙瞻岱门,浓浓的端午味道扑面而来。

今年各地博物馆举办的端午节活动也突出了馆校联动。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的68名小学生在这里参与了包粽子、画王老虎、系长命缕等节令习俗体验,完成了端午习俗的知识问答。

广东省博物馆组织天河中学学生参加搭建积木龙舟活动、龙舟节“诗词”大赛及“端午习俗”研究汇报课;苏州博物馆和苏州市彩香实验小学合作,组织200多名学生参加学唱《轧神仙歌》和民俗知识竞赛等活动;厦门市博物馆走进厦门人民小学和厦门海沧区鳌冠小学开展《端午节习俗及文化》讲座。

家住呼和浩特的小学生郭子昂,和同学们来到内蒙古博物院参加了“端午怀古”主题活动。“我们包粽子、做龙舟灯、编彩绳,做好了还能拿到跳蚤市场上交换。”郭子昂兴致勃勃。

“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不只是书本的学习,更要在参与中学习。”内蒙古博物院社会教育部主任乌兰托娅说,“学习成果是孩子自己动手操作获得的,不仅学习了文化知识和技能,更实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

契合时代发展节拍

红墙绿树灰瓦间,华美的汉服穿梭于有近700年历史的北京东岳庙古建筑中,观众仿佛在历史与现实间穿越。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介绍,为让观众真切感悟传统文化的华美,他们特邀了专业院校表演团队表演汉服走秀。

在“超级链接”的当代,各地博物馆注重与时代接轨、与社会同步,以官网为平台,纷纷利用官方微信、网络直播等新媒体途径,让公众不受时空限制与博物馆进行互动。

目前,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的用户已突破30万,只能预约400位观众的博物馆讲座,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20万观众。

今年端午节,各地博物馆举办的活动突出了沉浸式体验。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扬州汉广陵王墓博物馆、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麦积区博物馆等单位,均组织开展穿汉服、祭端午的相关文化体验和展演活动。

南京博物院开展了传统香包制作体验、五彩丝线手环编织等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现场教学。

在该院非遗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传承人井秋红正在制作端午香包。“香包里有甘草、冰片、丁香等10多种中草药,可以驱蚊避蝇。”井秋红说,端午节有佩戴香包的习俗,自己制作和展示香包技艺,是希望能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