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18-06-20 16:50:2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对于我们从时代性维度、逻辑性维度、整体性维度、规律性维度、人民性维度全面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时代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马克思深刻地指出:“每个原理都有其出现的世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现新变化、中国共产党肩负新的历史使命、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结合我国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正处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和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正处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正处于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应运而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发展中顺势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丰富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阶段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只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作是立足时代之基和回答时代之问的新时代的科学理论,坚持时代性维度,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和自觉地践行这一新思想。

从逻辑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四个坚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八个明确”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严密完整又充分展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其许多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完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只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逻辑脉络,坚持逻辑性维度,才能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融会贯通地学习好和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整体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思想理论的科学性是通过其严密的整体性表现出来的,只有那些具有严整完备的思想体系、缜密细致的话语逻辑、深刻透彻的分析论证和具有科学研究方法的理论学说才具有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全局意识、超前意识和对策意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鲜明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新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构成了有利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严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性、对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的整体性以及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整体性的客观如实的反映,体现了辩证系统思维的方法论特点。从整体性维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把握这一思想的整体性结构和整体性体系,也有助于以整体性思维和整体性实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从规律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探索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规律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蕴涵着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只有那些如实反映客观世界规律特别是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学说才具有真理性。也只有那些充分揭示并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思想,才有助于指导人们认识规律,指导实践活动不断地从经验走向理性,取得预料的成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深刻论述,使其思想充分体现出科学性、实践性和真理性,对实践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理论指导价值。

从规律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领会这一思想是反映事物本质和规律、经过实践检验的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精神武器,在积极探索和遵循客观规律过程中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从人民性维度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党执政为民、执政兴国的思想源泉与奋斗坐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涵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分别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根本动力和根本价值问题,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确立了人民主体性,明确了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诠释新时代中国社会关系和政治关系的科学论断,是对新时代执政党与人民关系的科学解读和正确定位,昭示了新时代执政党向人民庄严承诺的价值理念,体现了新时代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目标,擘画了新时代执政党为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价值愿景,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出了遵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世界观,也是重要方法论,生发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认识路线、工作方法与实践要求,为治国理政和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价值导向、行动依据与方法指引。

从人民性维度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把握这一思想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论、认识论和价值论,有助于在实践中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和生态权益和实现经济公正、政治公正、文化公正、社会公正和生态公正。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论和人民幸福论的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利益、铭记人民情怀,依靠人民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大伟业。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