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手术中医生为何一直写字?原因温暖无数人

发布时间:2018-07-06 16:50:50来源:新华社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张纸片刷屏,上面写着“你不要紧张,我就在你身边”“手术结束了,你很棒”……一句句话,看了让人心头一暖。

  几句温暖的话 缓解聋哑患者对手术的紧张

  这是浙江省丽水市中医院麻醉医生王春为手术中的聋哑患者写下的鼓励话语。

  

  丽水市中医院麻醉医生王春。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张纸,一支笔,几句温暖的话,缓解了患者面对手术的紧张情绪,也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感动,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之美。

  6月27日下午,一场手术在丽水市中医院进行。

  患者小徐出生于1992年,是一位先天聋哑人。因为患病需要手术治疗,她接受了半身麻醉。为了鼓励和安慰她,王春在手术过程中通过文字与她交流,直至手术结束,写满了一张纸。

  “以往做手术,都能与患者直接交流,这一次有点棘手。”

  第一次面对聋哑患者,王春有些措手不及。这时,他注意到手术的巡回护士叶旭霞拿着一张纸,写下“打麻醉的时候人不能动,有一点痛正常的”,并把这张纸展示给即将接受麻醉的小徐看。

  这给了王春启示,他把纸接了过来,考虑到小徐是近视眼,他还特地找了一支粗芯签字笔。

  对于临床经验丰富的王春和同事们来说,这次手术很小,但这一次,王春尤其细心地观察着小徐的一举一动,甚至表情的变化。

  手术前,王春写下“如果有什么难受的地方,你把左手抬起来”示意小徐。手术开始后,面对戴着帽子、口罩的医生,小徐的眼睛不停地转动。考虑到这可能是因紧张情绪导致,王春随即在纸上写下:“你不要紧张,我就在你身边”,递给小徐看。这让小徐脸上不安的表情有了些舒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