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杨雪峰: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的21年

发布时间:2018-08-24 19:49:11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他英勇搏斗,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他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持有凶器的右手,奋力打掉凶器,倒在春运交通安保任务的岗位上。

  他,是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

  立志从警 一生无悔

  杨雪峰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受父亲特有的军人气质熏陶,在他内心深处埋下了忠诚使命的种子,立下从警志向。高考时,他毅然填报重庆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在杨雪峰的笔记本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话:“一定不要轻视工作中的那些小事。做大事的人都是从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件小事中成长起来的,高尚的情操也是从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中培养起来的。”为做好每一件小事,杨雪峰执着一生。

  从警21年的杨雪峰,一直奋战在公安一线,曾多次调换工作岗位,从中心城区到边远农村,他始终无怨无悔。他总说,到哪里都是干工作,没有必要患得患失。

  “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是杨雪峰警察生涯的真实写照。

  2017年7月,连续暴雨,渝北御临河水漫金滩大桥,如果车辆误入,极有可能发生险情。杨雪峰主动请缨,拉起警戒线实行交通管制,瓢泼大雨中守护了24小时。当辖区统黄路、石统路树木折断阻碍交通的警情传来,杨雪峰又带领战友奔赴抢险战场。就在和战友们清理路障时,公路上方的山体突然垮塌,情况危急,他大喊一声:“快散开!”随即从断枝丛中将两名战友拽了出来,刚撤离至安全区域,泥石流瞬间淹没公路。

  

  杨雪峰正在指挥交通

  杨雪峰21年的从警生涯中,有10年时间是在马路站岗执勤。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一到夏天便骄阳似火,地面温度常常高达60多度,烫得能够煎熟鸡蛋,可杨雪峰总是像钉子一样钉在工作岗位上。在袭人的热浪中,一身警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到冬天,空气潮湿,加上经常碰到阴雨连绵的天气,站在大街上十分寒冷,杨雪峰从不叫苦叫累,对他来说穿上警服,便无怨无悔。

  暖心爱民 忠诚为民

  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杨雪峰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被大家亲切地誉为“暖警”。

  辖区笃信实验学校地处交通干道,周边车流量大,路况复杂,因缺少人行过街设施,给全校1300余名师生带来出行安全隐患。杨雪峰在隐患排查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立即协调市政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看着学生通行安全有了保障,老师、家长和杨雪峰心中的石头都落了地。

  2014年6月的一天,烈日当空,刚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的杨雪峰回到办公室,突然看到窗外不远处一辆出租车浓烟滚滚。该车处于闹市区,使用的是液化天然气,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杨雪峰毫不犹豫,提起两个灭火器就冲了上去。

  当时,火苗已蹿出引擎盖,并向全车扩散。杨雪峰奋力扑救,全然不顾被大火烤焦了头发,烫起了水泡,最终和战友们一起将大火扑灭,群众无一受伤。事后战友们问他,“你为什么这样拼?”他说:“我们穿着这身警服,遇到这种事别无选择”。

  

  杨雪峰和同事一起排除道路险情

  2017年8月,杨雪峰在交通执勤过程中,查获一辆已达报废标准的无牌照摩托车,驾驶这辆摩托车的是位古稀老人。杨雪峰询问得知,老人专门从长寿区来渝北区两路给产后的女儿送完鸡蛋,准备返回长寿家中。杨雪峰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执法对象,为确保安全,杨雪峰依法暂扣了老人的摩托车,按规定对该摩托车作出了强制报废的处理建议。当得知老人生活实在拮据,杨雪峰耐心地做通了老人的工作,为他买了返程大巴车票,并把老人送上返程客车,又将身上200多元钱现金全部掏出来,塞到他手中。

  公心执法 勇于担当

  杨雪峰执法公正严格是出了名的,甚至有人说他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2012年6月,杨雪峰在洛碛交巡警大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查获一起毒驾行为。正在这时,犯罪嫌疑人“援军”赶到,车上下来3个彪形大汉狂言威胁。面对对方的嚣张气焰,杨雪峰义正辞严地告诫:“如果暴力袭警,将承担严重法律后果”。这伙人见杨雪峰毫无怯意,只得各自散去。随后,杨雪峰依法对毒驾嫌疑人进行了行政拘留。

  几年前,杨雪峰和战友在辖区胜利路查获一辆超员农村客运班车,杨雪峰依法对驾驶员处以记分罚款。就在开具处罚决定书时,这位违法驾驶员悄悄拉了一下杨雪峰的袖子,送上一叠百元大钞,请求“放一马”。杨雪峰当即将钞票推了回去,并告知其超员行驶潜在的严重危害,坚持对其依法处罚。驾驶员见“软磨”不行,便使出了“硬招”,半小时后,带着一家老小10多人来到杨雪峰办公室示威,要求撤销处罚决定。杨雪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驾驶员接受了处罚。

  面对亲朋好友的请托,杨雪峰也从不“网开一面”。父亲的老战友开车违法被处罚,请杨雪峰帮忙改处,找了他好几次,但杨雪峰始终没给这个“面子”。几年前,杨雪峰的舅舅骑摩托车超载被处罚,找到杨雪峰请他打招呼关照,但杨雪峰自始至终都没开口,最后自掏腰包替舅舅缴了罚款。杨雪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不能让人在背后戳我的脊梁骨。”

  在杨雪峰的办公室,有一块黑板特别显眼,上面清晰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事项。翻开杨雪峰留下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工作心得。

  2018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三,杨雪峰仍然坚守岗位。在人山人海的执勤现场,突遇暴力袭击,为防止犯罪嫌疑人伤及无辜群众,在腹部、颈部被连刺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41岁。

  杨雪峰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平安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