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云游新疆】“冲浪”雪都阿勒泰 动感冰雪享激情

发布时间:2018-11-02 13:18:54来源:天山网

10月31日早上,沈先生和他的三位朋友,搭上了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短暂的停留后,飞往有着“滑雪天堂”之称的阿勒泰。“这是我们今年冬天的第一次滑雪。”滑雪发烧友沈先生说,他们将在阿勒泰滑雪半个月。

银装素裹的禾木宛如童话世界。图/阿勒泰地区旅游局

冬游新疆“中国雪都”打头阵

近几日,每天都有来自南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滑雪发烧友前往阿勒泰。原因很简单,10月28日,“冬游新疆·走进中国雪都阿勒泰”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中国雪都首滑仪式在阿勒泰举行。

新疆阿勒泰阿尔泰山野雪公园,高山滑雪运动员手持火炬从山顶滑下。图/阳光

在阿尔泰山雪山之巅,我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单兆鉴点燃了冰雪圣火,曾荣获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首个世界冠军的著名滑雪运动员郭丹丹,率领国家滑雪队新疆组运动员滑雪将火炬从山巅传递到山下。一时间,人们兴奋地喊出“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新疆阿勒泰”。

这也标志着,新疆冬季冰雪旅游已拉开序幕,全疆各地冬季旅游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顶级粉雪打造世界级滑雪天堂

当冬天第一场雪飘落在阿勒泰地区绵延的阿尔泰山山脉上,这里就宛若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画卷,皑皑白雪与湛蓝的天空为伴,黑色的岩石与苍松相依,冬天的这片土地温婉秀美,宁静而惬意。

在阿勒泰,远处的山脊层峦叠嶂宛若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画卷。图/阳光

世界知名的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美国阿拉斯加州、日本北海道,与其相比,中国新疆阿勒泰的雪质毫不逊色,全年有197天降雪期,雪质极佳。“我每年都会去日本、欧洲、北美滑雪,今年是第一次来新疆阿勒泰。在我去过的全球滑雪胜地中,只有北美盐湖城的雪可以和阿勒泰的雪媲美。”吉林滑雪协会会长高先生说。

这里的雪含水量只有20%,多次滑雪过后,雪道不会形成一个个冰槽,仍然松软;在最冷的一、二月份,冬季温度保持在零下10℃—零下5℃,这也是最适合滑雪的温度。阿勒泰的雪质堪称“香槟雪”,是雪中极品“粉雪”中的最高级别。

来自东北的雪友在阿尔泰山滑雪公园滑雪。图/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坐着马拉爬犁、穿行雪山林海是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图/阿勒泰地区旅游局

地处北纬45度“黄金雪域”线上,阿勒泰雪量大、雪期长,对于专业的滑雪运动员来说,阿勒泰的雪带给他们无限的训练激情。郭丹丹说:“2022年冬奥会即将到来,滑雪运动员需要适宜‘早期上雪,晚期下雪’的运动场所。”阿勒泰不仅漫长的雪季和优良的雪质为滑雪者提供最好的运动条件,而且自然风光格外壮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6%,PM2.5平均浓度仅为13.4微克/立方米,在全国名列前茅;负氧离子含量达到“特别清新”标准;2018年9月还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国雪都”称号。

雪山下的古老冰河景色秀美。图/阿勒泰地区旅游局

阿勒泰地区也正在着力将阿勒泰市建成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和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丰富的冰雪资源、旖旎的自然风光都在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滑雪爱好者。抡板飞驰在雪山中,体验风从耳边呼啸而过的刺激。

高山滑雪其乐无穷。图/阳光

在游客眼中,阿勒泰的雪让他们感受到了雪原冲浪的快乐。来自重庆的张女士第三年来新疆阿勒泰滑雪。“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我觉得新疆的雪质是国内最好的,这里的‘粉雪’特别干,浮在雪面上就像在冲浪,在这里你能真正体会到滑雪的速度与激情。”张女士表示,粉雪覆盖在山体表面形成光滑松软的雪地,这种松软的雪地表面给人一种在失重环境下漂浮的感觉,今后她会带更多的雪友来新疆一起体验。

古老冰雪项目与现代碰撞出火花

在中国滑雪界元老级人物单兆鉴眼里,阿勒泰的雪蕴含着更深的文化历史沉淀。单兆鉴是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2018年单兆鉴先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斯阔谷举行的第26届颁奖仪式获得“滑雪历史研究终身成就奖”的奖项并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他也是第一个提出“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起源地”论断并得到国际公认。

他说,新疆天然雪资源很丰富,特别是阿勒泰地区是天然雪降雪次数多、面积广、雪量充足的地域,为滑雪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雪资源。阿勒泰、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所形成的野雪大世界,在中国处于“霸王”地位,得天独厚。

“高山滑雪、禾木村古老的‘滑雪+射箭’比赛、毛皮滑雪板制作、直升机滑雪、摩托车滑雪等滑雪项目,能满足游客不同的滑雪体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滑雪爱好者骑雪地摩托准备出发。图/赵紫璇

来自北京的吴先生10月28日来到阿勒泰开启他的旅行。原计划3天后返程,现在他准备延期20天再回。“阿勒泰的冬天实在太有意思了,不但有漫长的雪季,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体验项目。”吴先生在阿勒泰最喜欢的冬季旅游项目是体验这里的古老毛皮滑雪。

说到古老毛皮滑雪,就必须提一下2005年在阿勒泰发现的滑雪狩猎图,岩画上一组阿尔泰山古阿勒泰人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画面,是世界上最早表现古代人滑雪狩猎的岩绘岩画,其年代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约1.2万年或更早。“毛皮滑雪板”就是当地古老游牧民族发明的一种雪地出行工具。作为当地居民冬季代步的原始滑雪板,得以被长期地保留了下来。

当地人汇聚于此向游客演示古老毛皮滑雪。图/阳光

当地人称“毛皮滑雪板”为“察纳”,一般用松木制成。最好的原料应该是白松,或用桦木、白杨木,一般采用长180厘米、宽10厘米、厚3厘米的木板。这种“毛皮滑雪板”轻便结实,不易变形。

“在天高地阔的雪域,脚踩古老的毛皮滑雪板从高山上呼啸而下,远处是现代化的滑雪设施,古老和现代在这片土地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这在其他地方是无法体验到的。”吴先生说,滑完一天雪后,还可以漫步雪场;看日落、等待繁星照亮整个夜空……烤烤火,体验最原始的温暖;喝喝茶,唠唠嗑,在尽享滑雪刺激后调整节奏放轻松。

特色冰雪产品让冬游新疆“热起来”

坐着直升机俯瞰着山岭雪峰,穿梭在云霄中,用不了20分钟,就可以抵达人迹罕至、缆车无法到达的雪峰,从这里出发,一路向下感受高山速降的刺激。全国首家直升机滑雪项目在阿勒泰启动后,阿勒泰又一次吸引了全国乃至全世界滑雪爱好者的目光,也意味着在高端滑雪领域跨入了全球顶级行列。

直升飞机将滑雪者送到雪山后,滑雪者沿着山坡向广阔的雪原快速滑行。图/阿尔泰山野雪公园

“我去日本、欧洲等知名滑雪场滑过,总体感觉还是阿勒泰的雪好,景美,整个人滑起来特别舒畅,日本的山区树林比较多,阿勒泰这里雪原开阔,想往哪里滑都可以,感觉特别美。”一位来自北京的滑雪发烧友说。

从2016年开业以来,阿尔泰山野雪公园依托丰沛的雪资源开发了令全球滑雪爱好者们趋之若鹜的滑野雪项目,并引进了直升机载人滑雪,占据了中国滑雪产业的最高端。两年多来,已有1万人次来这里滑雪。

在阿勒泰体验滑雪。图/阳光

泼雪狂欢、冬捕体验、雾凇雪景、马拉爬犁、雪地赛马、古老毛皮滑雪……这些内容丰富的冰雪项目,是阿勒泰地区冬季主打的旅游产品。

同时,阿勒泰地区把将军山滑雪场、阿尔泰山野雪公园、福海冬捕、冲乎尔雾凇、禾木最美雪乡等冬季旅游产品进行组合连线,连入以阿勒泰市为核心的千里旅游画廊精品主路线。阿勒泰也在全力打造喀纳斯禾木极美雪乡冰雪旅游度假区、乌伦古湖冬捕民俗体验区、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区、可可托海雪山峡谷自驾旅游度假区。游客可以来体验丰富的特色冬季旅游项目,包括恋上冬日暖阳摄影体验、雪地越野精英挑战赛、雪原骑马、马拉爬犁、特色美食品尝、服装服饰展示等体验项目。

目前,全疆各地都在着手绘就冬季旅游的新篇章。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景区10月29日宣布今年冬天首次营业,游客可以来体验丰富的特色冬季旅游项目;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地的冰雕观赏、温泉疗养等多元化的特色冰雪旅游产品,也让新疆冬季旅游“热起来”“乐起来”“火起来”,全面唱响新疆旅游“四季歌”。

一望无际的雪原中留下滑雪者的印记。图/阿尔泰山野雪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