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8-11-14 14:31:2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工作队员和村民们在一起。

图为:叶波扬和队友在最后一户贫困户曾祥胜家了解情况。

图为:油茶,已成为村里第一大新兴产业。

图为:周玉梅和家人走在后山的观光道上。全村投入1341万元,用于水、电、路等基础建设。

图为:70岁的覃润年在采摘油茶。脱贫后的她与老伴每年都要外出旅游。

图为:56岁的彭远林在养蜂基地忙碌。过去的他无所事事,如今收入过万,去年还抱上了大胖孙子。

图为:尝到甜头的蜂农开心地笑了。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新闻现场

秋日清晨,雾锁龙坪。

叶波扬走在山间小道上,雾水打湿发梢,鞋帮沾满泥土。作为鹤峰县人民检察院驻龙坪村尖刀班班长,叶波扬和队友在这条山路上走了4年。

这天上午,37户村民在村委会续签养蜂合同。他们与国鑫家庭农场合作,在全县首创“1258”养殖模式,即1户贫困户饲养5群中蜂,种植2亩以上蜜源植物,由农场提供蜂群和技术培训,回收蜂产品销售,今年首次共分红12万元。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像的。

龙坪村是全县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165户村民,贫困户占了116户。四年前,精准扶贫战役的号角吹响,鹤峰检察院对口帮扶龙坪。“是工作队深入调研,为村里绘制了巩固茶叶传统产业,发展油茶、中蜂产业,鼓励一户两主打产业的发展规划。”村党支部书记田芳美说。“我的45群中蜂,今年收入有2万多了。”中午,在自家门前养蜂基地忙碌的彭远林露出笑容。

山上的有机油茶基地,曾经的贫困户、70岁的覃润年正采摘油桃。这两年,她和老伴周方远一口气种植油茶35亩,养了两头猪,中蜂5桶,有机菜4亩,很快脱了贫。现在一到秋天,老两口就出去旅游。“北京、西安和云南都去过了,明年要去韩国和欧洲哟!”老人眼里满是兴奋。

叶波扬和战友见证了龙坪的巨大变化。至2017年,全村脱贫115户,实现脱贫出列。

但工作队没有丝毫松懈,还有一户——因病致贫的曾祥胜一家。今年的大半年中,工作队都在帮助曾祥胜解决医疗费用。目前,夫妇俩在浙江务工,年收入达8万元,实现脱贫。“脱贫帮扶路上,不仅一个都不能少,还要紧盯产业发展。到2020年,要实现小康目标,户均达到5亩有机茶,户均收入达8万元。”展望未来,当地扶贫指挥部副指挥长、鹤峰县检察院检察长谭远磊充满信心。

新闻解读

脱贫要建立长效机制

龙坪,我省脱贫攻坚战场的一个缩影。

鹤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有51个,贫困户22788户71144人,到今年底,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6%降至0.12%,可全部实现贫困村出列。

长期以来,我省居全国高贫困发生率省份第一方阵,扶贫开发任务之重超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湖北贫困户及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七位。

《湖北省脱贫攻坚规划》提出,我省将在2019年,实现59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8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这是一场怎样艰巨的战斗!

连续数年,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省上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仅鹤峰县,就有207个“尖刀班”、1529名成员驻扎在村,4120名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眼下,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社会保障兜底等“五个一批”脱贫工程正深入扎实推进,37个贫困县全部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帮扶机制,95%以上贫困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在鹤峰,以茶叶、烟叶、箬叶、蔬菜和畜牧业为主的“四叶一畜”特色农产品基地逐步壮大,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89%。615个市场主体参与,15815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使得今年1-9月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亿元,2.4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736元。

但是,精准脱贫,重在持续。在农村,病残致贫户达49%,脱贫难度大、成本高。今天脱贫,明日又可能因病返贫。产业发展落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仍是制约脱贫奔小康的因素。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伍麟认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保障贫困人口的安全网络,从产业发展、能力提高以及教育、医疗、低保、社会救助等方面,建立直扶到村到户到人的长效脱贫机制,形成精准脱贫有力支撑体系,才能防止“被脱贫”“数字脱贫”,真正实现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