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挪穷窝拓富路 马杜桥乡村民搬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8-12-04 11:13:49来源:华声在线

媒体团走进祁东县马杜桥乡马杜桥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

华声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刘思佳 赖泳源 实习生梁洁钰)整齐划一的房屋、洁白素雅的墙体、独具特色的马头墙屋顶……12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来到衡阳祁东县马杜桥乡马杜桥村,见证易地扶贫搬迁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

“马杜桥乡马杜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总占地面积14113㎡,总住房面积7900㎡,共计安置全乡各村贫困户94户316人。2017年11月27日,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分房大会,通过抽顺序号和房屋号两轮抽签,94户贫困户分到新居,现已全部搬迁入住。”马杜桥乡党委高建军介绍。

马杜桥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房。

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官橙宝就是马杜桥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之前,他们两个大家庭一起住在深山沟的破旧土砖房里。易地搬迁后,官橙宝一家三口搬进了一套75㎡的明亮的安置房中。

“感谢易地扶贫政策,让我们拎包入住温馨舒适的‘洋房’,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我们生活品质大大提高了!”官橙宝感慨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杜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停车场、公厕等均已投入使用,周边卫生院、学校、商店一应俱全,亮化、绿化工程正在逐步建设中。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致富是目标。挪穷窝后,还要稳得住、能致富。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安居乐业,马杜桥村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在马杜桥村安置点,一楼均为门面摊位。高建军告诉记者,安置房一楼门面已全部出租,用于超市、餐饮、电商、农业公司、粮油、冷库等经营,年租金超9万元。另外还有建设了农贸市场,为贫困户提供经营摊位,销售水果、蔬菜等,为贫困户提供创收途径。

官橙宝就在一楼租了两间门面,开起了电商公司。他说:“之前一直在外打工,搬进新房后,网络通了,便回到村里,圆自己一个电商梦。”

目前,官橙宝已与村里10多户村民达成了合作,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其种植的菱角、丝瓜、冬笋等当地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百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只是马杜桥村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贫困户王建阳的生活也因为易地扶贫搬迁大变样。原来的他,与妻女挤在马杜桥乡白源村偏远的2间40㎡破旧危房里,交通不便,加上自己常年患病,年家庭人均收入仅1800元。今年春节前夕,他们全家搬进了马杜桥村的新房。

王建阳告诉记者,他用政府补助的2000元后扶资金,入股祁东县俊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1800元,自己还在农贸市场卖点日杂货,每月纯收入3000余元。妻子也在安置点内的酒楼找到工作,如今一家人全年收入达5万元。

安置点出租经营农贸市场为贫困户创收。以上图片由彭俊文 杨耿叶友朋 刘茜玉 摄

记者了解到,马杜桥村还利用安置点建设搭建乡村旅游发展平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祁东县俊宇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生态观光农业基地,总面积2150亩,是省级重点旅游扶贫项目。公司与当地222户贫困户共700人签订旅游扶贫项目协议书,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去年,该公司的劳务工资便已达60多万。

易地扶贫搬迁是祁东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据统计,全县共建成(含购置)安置房面积29.99万平方米,累计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3294户11994人,搬迁入住率100%,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