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特写:风雪之中的背影

发布时间:2019-01-01 15:35:4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1日电(记者侯文坤 谭元斌)风雪冷雨来袭,2018年最后一天的凌晨,室外温度已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欧阳雷和李瑶的“加班”时间才刚刚开始。

“好冷呀!冷风直往脖子里钻!”“就是呀,这里的冬天真冷!”……欧阳雷和李瑶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的员工。两人一来二去的对话,打破了冬日凌晨的宁静。

即使戴上了厚厚的手套, 欧阳雷和李瑶的手指头活动起来仍没有平时灵敏。常年得心应手的巡检工作,在大雪天里就像是放慢了半拍。往日娴熟的动作,仿佛也变得生疏起来。

换流站正处在投运前的调试关键时期,投运后将大幅提高川渝电网与华中电网间的互济能力,对促进西南水电开发和大规模外送意义重大。

“不过,进入关键时期的调试正赶上寒潮。”欧阳雷说,咸丰县近日连降大雪,冰冻天气持续。为了保障在极端恶劣天气下站内设备正常运行,确保调试工作顺利开展,他们增加了设备巡视次数和红外测温工作密度。

凌厉的寒风中,欧阳雷和李瑶拿着红外测温仪和手电筒,脸被吹得通红,呼出的热气一点点在眉眼间凝结成霜。

“雷哥,你看,为什么010B换流变压器A相的温度比B相和C相的温度高这么多?”

“竟然差了十几度!是不是冷却器没有启动?”

巡检没多久,李瑶记录温度数据时提出了疑问,两人顶风冒雪讨论了起来。

几句交流后,他们绕过换流变压器来到风冷机组那头,发现冷却器确实没有启动。他们赶紧通过对讲机联系主控室做进一步检查,最终查明是这组冷却器潜油泵实际未运行,但系统却显示风机已经启动。主控室随即暂时把调试工作切换至第2组冷却器运行,等试验结束再进行详细检查。

“正在进行的调试是为了确保换流站顺利投运做的最后试验。如果不能正常推进,将影响换流站投运。”欧阳雷说。

“还好你发现及时。不然等到换流变压器报警,不仅要耽误调试进程,可能问题会更麻烦。”欧阳雷拍了拍李瑶肩上厚厚的积雪。

“走!咱们再去室外端子箱看看里面的加热器是否正常运行。别看那小小的加热器,它是冬天保障设备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处理完一个问题,来不及歇一会儿,两人又赶往下一个巡检点。

连续几天的大雪, 把当地换流站埋进了雪里。借着站内狭窄的通道,寒风吹得更起劲了,冷得两人禁不住直打哆嗦。

路灯将两人的身影拉得老长。他们行走时踩出的“咯吱——咯吱——”声响,在这个风雪交加的早晨,显得格外清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