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地信产业发展经验走向全国 连续三年增长37%

发布时间:2014-09-05 07:07:2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通讯员胡迎迎、周音彤)昨日,在汉召开的全国地信产业促进工作现场会上,与会代表分享了湖北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经验。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将北斗导航应用产业确立为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六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2013年,又出台了相关发展规划和意见,提出北斗产业到2020年实现1000亿产值的发展目标;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加快北斗导航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纳入重要部署。

  强大的政策支持下,我省地信产业连续三年保持37%的年增长率。截至2013年底,全行业产值突破260亿,从业单位8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拥有测绘地理信息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8个,国家和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6项;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首次在专业应用领域实现厘米级精确定位,基本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以北斗导航新芯片及终端制造,时空信息采集、融合、服务及相关软件研发、智慧城市及职能化行业应用为主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格局。

  全国地信产业促进会在汉召开

  湖北日报讯 (记者郭习松、通讯员胡迎迎、周音彤)昨日,全国地理信息产业促进工作现场会在汉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区、新疆建设兵团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的百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大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副省长许克振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北、浙江、吉林、北京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库热西对各地的新经验、新做法、新亮点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地理信息产业已迎来加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各地要按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坚定信心,主动应对,加强产业研究,加强市场监管,强化指导协调,加快推动地理信息产业上规模、提层次、增效益。

  许克振表示,此次会议在武汉召开,是对湖北的鼓励和鞭策。湖北高度重视地信产业发展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初步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良好的产业发展机制。全省上下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创新驱动为根本,主动作为,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使地信产业成为湖北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力,加快湖北经济转型升级。

  会前,库热西同许克振交流座谈,了解了湖北在加快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就,先后参观了湖北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基地、武大测绘学院和部分地理信息企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