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产技术海外飘香 猕猴桃出口转内销身价大涨引反思

发布时间:2015-09-13 16:46:20来源:SRC-269

进口猕猴桃以较高的价格进入武汉果品市场

猕猴桃果型、大小多样性

猕猴桃果肉颜色多样性

  2000年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培育出“金桃”品种

 

  2001年 品种转让权被意大利买走,获取授权种植

 

  如今 该品种猕猴桃在国内热销引发反思

  10元一个仍卖得俏 汉产技术海外飘香引反思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吕锐 通讯员陈长丽

  鸡蛋大小的进口猕猴桃(也叫奇异果)一个售价10元,只能算是很一般的价格。

  殊不知,这些进口的猕猴桃的“娘家”其实都在湖北。湖北培育的猕猴桃专利品种被国外买走,结出的果子再转到国内高价销售,甜蜜中带着几分“苦涩”,个中滋味耐人寻味。

  市场:10元一个的猕猴桃俏销

  10日上午,家住武昌黄鹂路东亭小区的许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路过东亭一路一家水果店,儿子对店里9.9元一个的进口猕猴桃感到好奇,许女士给他买了几个尝鲜,结果儿子连说好吃,一口气吃了四个。“太贵了,平时哪舍得吃。”许女士感叹。

  店主说,这是进口的意大利黄心奇异果,因为口感很甜,卖得特别好,另一种进口的新西兰猕猴桃,价格差不多,口感甜中带酸,在进口猕猴桃里算便宜的,也要5.9元一个。“现在进口猕猴桃很好卖,国产猕猴桃9月中旬也开始上市了,价格便宜得多,3个装的一小盒,只要10元。”在汉口蔡家田小区一水果店,记者看到,国内四川产的一种绿肉红心猕猴桃个头比进口的略大,但价格仅为其三分之一。

  揭秘:进口猕猴桃“娘家”多在湖北

  没有人会想到,湖北是这些进口猕猴桃的“娘家”。

  12日上午,记者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从上世纪80年代起,该园专家便致力于猕猴桃产业化研究,历经30多年努力,建成了首个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并于今年6月28日获评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该资源圃主任钟彩虹表示,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品种专利的数量占全球数量的50%。

  2000年,该园专家培育出黄肉优良品种“金桃”在欧盟国家申请获得专利,次年被意大利买走获取授权种植,并将其命名为Jintao(金桃)。根据约定,意大利方每推广种植一公顷“金桃”,就要支付给武汉植物园500欧元专利费用。截至目前,“金桃”专利已为植物园带来百万欧元的收益。

  意大利是全球猕猴桃种植第二大国,第一大国是新西兰。新西兰目前广泛种植的猕猴桃品种,也是100多年前从湖北宜昌引进野生中华猕猴桃资源后,培育出的“海沃德”、“Hort16A”等品种。“可以说,市场上销售的意大利、新西兰等地猕猴桃,其实是鄂产‘海归’。”该园专家张琼博士笑言。

  尴尬:种中国的桃可能侵外国的权

  中国种植户若想种植上述优良品种,则面临“种中国的猕猴桃,侵外国的权”这一尴尬而又苦涩的局面。

  钟彩虹博士介绍,现在,无论是意大利的“金桃”、“Dori”、“Soreli”等品种,还是新西兰的“海沃德”等,都采取了专利保护措施,且均未授权中国企业和种植户商业应用。这也是意大利、新西兰等海外猕猴桃雄霸全球市场的主要根源。

  为何这么好的专利品种没有花落国内呢?“当年最早推出“金桃”时,意大利方闻讯而来,积极性非常高,且多次来汉考察,很快就确定合作协议。当时,国内规模种植企业并不多,且对品种专利授权种植的重要性重视程度不够。”钟彩虹介绍。

  此外,鄂产猕猴桃海外飘香还有其他因素。该园张琼博士认为,在很多消费者眼里,进口的水果肯定比国产的好吃,而且更“绿色”;其次,目前国内很多种植基地,都是由农户自行种植,在技术、管理上,难以比肩国外大规模现代化种植,所以即便是同一品种,种出来的口感、品味也可能有差异。

  反思:科研新品助国产桃突围

  让自己培育出的优良品种,在本地发挥经济效应,是武汉猕猴桃研究专家们的心愿。

  近年来,专家们成功选育出“金桃”、“金艳”、“满天红”、“江山娇”、“金霞”等16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猕猴桃品种,其中,“金桃”、“金艳”、“金霞”是目前世界三大黄肉猕猴桃品种。优质猕猴桃专利品种为国外垄断的现象已有很大改变,目前有一部分品种已在国内种植。

  现在联想集团下属的佳沃集团已累计推广10余万亩“金艳”,年产值近70亿元。业界有名的“褚橙、潘苹果、柳桃”,指的是褚时健种的橙,潘石屹为家乡代言的苹果,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种的桃,其实就是武汉植物园培育的猕猴桃“金艳”。

  后来,武汉植物园培育出黄心红肉的优良品种“东红”,转让给联想佳沃集团;“金圆”转让给北京华麟合众农业集团……

  在省内,目前已有浠水县散花镇从该园引进种植了500亩“金玉”品种,蔡甸、孝感大悟县等地,也都引进种植了数百亩最新的优良品种,目前都已挂果,即将上市。“随着我们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加快,联想佳沃等一大批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及果农的加入,中国猕猴桃产业必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以后,国内消费者就能大量吃到国产的优质猕猴桃了。”钟彩虹说。

  对于鄂产猕猴桃海外飘香这种甜蜜的“苦涩”,省农业厅果茶办研究员宗庆波认为值得反思。他指出,现在有很多种植企业及种植户,只是埋头种植,在对品牌的打造、保护和营销方面,花的功夫相对要少,殊不知,在全球化市场背景之下,在这方面恰恰需要舍得功夫舍得投入精耕细作,才可以避免出现类似猕猴桃的更多的“甜蜜的苦涩”。

  科技探秘

  猕猴桃选育靠冷藏花粉人工培育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陈长丽 李大卫)目前武汉植物园拥有世界品种及物种资源最多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收集保存有57个猕猴桃物种和种下分类单位,共1000余份不同类型种质资源,这些资源如何杂交出适合市场需求的猕猴桃?

  昨日,在资源圃果实分析室,刚采集完猕猴桃样本的刘小莉,正在与其他科研人员一起,用仪器对猕猴桃的硬度、甜度等数据进行测量记录。“这些测试数据,将是猕猴桃品种选育的重要参考。”刘小莉介绍,筛选出优质品种经过推广走向市场,如“金艳”品种就遗传了父母本“中华猕猴桃”和“毛花猕猴桃”的果大、味甜、黄肉、耐储藏等优点。

  不过要筛选出合适的猕猴桃品种,并不容易。刘小莉介绍,因为猕猴桃是雌雄异株,不同物种花期往往不同,导致自然环境下不同物种的自然杂交较难实现。研究人员根据猕猴桃的生长周期,采用新的杂交技术,在第一年冷藏雄株花粉,次年再给雌株授粉的方法,杂交选育猕猴桃品种。

  尽管如此,选育出性状确定的猕猴桃新品种,常常也要1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其中适合推广的还可能寥寥无几。专家坦言,选育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猕猴桃新品种,需要育种资金的持续投入和科研人员的不懈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