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五年内规模过千亿

发布时间:2015-09-23 18:18:46来源:SRC-13

  《湖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打造八大富硒产业 五年内规模过千亿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汪彤、通讯员杨明杏)昨日,经省政府批准,《湖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正式发布,这是我省出台的首个富硒产业规划。《规划》提出将我省富硒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和产业优势,到2020年将富硒产业打造成产值过千亿元的富民产业。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人类迄今发现的最重要的抗衰老元素,在国际医药界和营养学界被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我省富硒资源丰富,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全省富硒产业销售收入226.9亿元,从事富硒产业的企业428家,共拥有富硒产品商标374个,累计开发富硒产品544种。

立足湖北实际,《规划》提出了全省富硒产业发展的具体指标,到2020年,全省建成50个省级富硒种植示范基地、15个省级富硒水产养殖示范基地、20个省级富硒畜禽养殖示范基地、6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0个富硒生态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国家示范基地、20个省级富硒产业园、2个产地型省级富硒物流园、1个大宗富硒农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同时,形成一批富硒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以及经营额过30亿元的加工园区、产值过50亿元的大县(市)。

未来5年,我省将以恩施州和江汉平原富硒区为富硒产业增长极,着力打造“世界硒都”与“中国生态富硒粮都”,重点发展富硒种植业、富硒水产养殖业、富硒畜禽养殖业、富硒农副产品加工业、富硒养生旅游业、富硒生物药业、硒肥产业、富硒矿泉水产业等八大富硒产业,把富硒产业培育成为农业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