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造出“世界最好吃的猕猴桃” 百元一斤(图)

发布时间:2016-10-02 08:57:1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戴辉 通讯员陈长丽)眼下正是猕猴桃大量上市的季节,记者昨日在首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新品种猕猴桃品鉴节上获悉,一种高端黄肉猕猴桃品种——“金玉”研制成功。

记者现场看到,“金玉”个头小巧玲珑,表皮为金黄色,切开横面,只见果肉呈迷人的金黄色,一口咬下去,肉质鲜嫩、满口香甜,比普通的猕猴桃在口感上更加馥郁多汁。

武汉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已培育出20个优异的猕猴桃品种。猕猴桃育种专家钟彩虹介绍,猕猴桃大部分为绿肉,少部分黄肉,极少数是红肉,黄肉和红肉因果品风味优于绿肉更受消费者喜爱。“金玉”经过10多年的研制,填补了目前黄肉猕猴桃的市场空白,为高果糖、高有机酸品种,营养价值是普通猕猴桃的1.5倍。预计明年“金玉”可在汉批量上市,最低售价在100元一斤。

据武汉晚报

  武汉造出“世界最好吃的猕猴桃”

  能连皮带肉一起吃 营养是普通品种的1.5倍

  小朋友品尝“金玉”猕猴桃。

武汉晚报 文/本报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 图/本报记者熊波

武汉培育的猕猴桃新品种,在国外和省外被大规模种植,而在湖北本土却无一片果园,这种尴尬局面如今被终结。昨天,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首届猕猴桃新品种品鉴会,正式推出由该园选育,在我省浠水县种植的高端猕猴桃新品种“CUSTMO金玉”。这种可以连皮带肉一起吃的黄肉猕猴桃,因为高糖、高有机酸,营养价值超群,被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吃的猕猴桃”。

一个猕猴桃售价10元

昨天上午,在武汉植物园中心大草坪上,数百位市民代表免费品尝了刚面世的“金玉”。

武汉晚报记者看到,表皮光滑的“金玉”,个头比市面上卖的有毛的普通猕猴桃小了一倍。口感酸甜,水果味浓郁。“金玉”是武汉植物园历时十余年选育,授权湖北全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湖北浠水县散花镇种植的有机猕猴桃,这是第一家获准种植该园猕猴桃新品种的湖北企业。

全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2013年前开始种植“金玉”,已获有机认证。去年“金玉”结果,今年首次上市。除“金玉”外,该公司还种植了武汉植物园培育的另一个新品种“满天红”,预计明年上市。与黄花猕猴桃不同的是,“满天红”开红花,非常好看。这也是武汉植物园截至目前培育的唯一一个红花品种。两个品种总计种植面积1200亩。

一盒“金玉”猕猴桃36个,售价360元,平均每个10元。而且,市面上还买不到,因为该公司主要通过“认养+馈赠”的形式进行营销。即消费者认养一棵猕猴桃树,公司每年赠送一定数量的猕猴桃。今年认养一棵树的价格是1998元,获赠猕猴桃不少于10公斤。认养人可通过手机视频,了解猕猴桃树生长过程。

含糖量营养价值都比普通的高

对于“世界上最好吃的猕猴桃”的说法,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猕猴桃育种专家钟彩虹肯定地说,这个说法有研究数据支持。

钟彩虹说,“金玉”是从该园“红阳”猕猴桃的后代中选育出来的,花了10年心血。“红阳”酸度有余,甜度不足,经过多年选育,“金玉”从口感和营养价值上,全面均超越了父母辈。

“衡量一种水果是否好吃,主要看糖酸比例。”她说,“金玉”软熟果实总糖含量达14%,而普通猕猴桃只有7%-12%。“金玉”是该园培育的猕猴桃优异品种中,总糖含量最高的。“金玉”总酸含量1.3%,而同类的猕猴桃,只有0.5%-1%;“金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21%-25%,而普通猕猴桃只有12%-20%。“金玉”的营养价值,是市面上普通猕猴桃的1.5倍。

“金玉”还是早熟品种,正常8月底成熟,而市场上受欢迎的黄肉品种均在9月下旬以后成熟,另外,等果实软熟后,“金玉”可以连皮带肉一起吃。

种猕猴桃前期投入不小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育种专家们历经38年努力,建成了首个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于2015年6月通过验收,被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其间培育出20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猕猴桃品种。

然而,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出的“金桃”、“金艳”、“东红”等优质品种,多在国外和省外开花结果,而湖北省却无规模化种植。钟彩虹认为,种植猕猴桃前期投入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不少湖北企业家投资追求“短平快”,耐不住寂寞。“其实,一旦挂果,猕猴桃的回报周期是很长的。”她说。

钟彩虹说,“金玉”采用有机标准种植,所以种植成本高。目前,已有湖北企业与该园联系,种植新品种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