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穿山铁甲”下线(图)

发布时间:2017-01-15 12:17:17来源:SRC-389

  图为全段面小直径硬岩掘进机下线。视界网 李广彦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中朝)昨日,为鄂北调水工程宝林隧道专门定制的硬岩隧道掘进机(TBM)“鄂北宝林号”在长沙下线,该设备由铁建重工和中国电建六局联合研制,为国内首台小直径敞开式TBM机。

宝林隧道位于广水与大悟交界处,全长13.84公里。由于隧道穿越中华山保护区,如用钻爆施工法,至少要打6个支洞,对保护区环境必然造成破坏。为保护生态,采用全段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施工是最优选择。

国内掘进机目前最小口径为4.5米,而“鄂北宝林号”直径4米,系统集成技术难度可想而知。掘进机全长290米,比一列高铁还长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2400千瓦,造价7452万元。该机月施工进度可达600米。

鄂北工程广悟建管部主任胡辉介绍,这是TBM机在我省水利工程中的首次使用,春节后设备将运往工地安装,3月份可望开始掘进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