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不爱东北爱湖北 万余南方客春节来鄂滑雪(图)

发布时间:2017-02-06 07:17:33来源:SRC-419

图为:春节期间,湖北几大滑雪场人气爆棚 (记者戴辉摄)

图为:春节假期,我省各大滑雪场人气爆棚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戴辉 彭岚

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游客爆棚,宜昌通往百里荒滑雪场的道路上车辆排起几公里长队……这是春节期间湖北几大滑雪场的盛况。

去年入冬以来,湖北省内8家滑雪场相继开门迎客,一年内就增加了3家投资过亿的滑雪场。一时间,湖南客、广东客纷纷来湖北滑雪。

然而,冬季滑雪游火爆的背后,也显现出游客频频摔伤、收费不合理等问题。专家认为,湖北滑雪产业应借鉴外地做法,在安全保障、收费规范及配套服务上加强管理。

春节盛况

湖北滑雪场遍地开花 万余外地客来鄂滑雪

2月1日是正月初五,宜昌最低温度至零下,且飘起雪花,这让来自广州的游客刘先生一家兴奋不已,他们一家三口坐高铁从广州至武汉,再转车到宜昌百里荒滑雪场,就是为了体验冰雪的魅力。

从远处看,只见一个大斜坡上白雪皑皑,转眼间来滑雪场的游客越聚越多,抱着滑雪板在山顶上排起长队。场地上都是穿着彩色滑雪服的人,一些初学者支撑不稳摔倒了,经验丰富的滑雪者踩着雪板疾驰而下,在雪道上留下一条条曲线滑痕……“在广州,冬天看不到雪,滑雪好玩刺激,儿子特别喜欢。从广东到湖北滑雪,比到东北近多了,我去年还坐高铁来武汉看过樱花呢。”刘先生对记者说。

像刘先生这样的广东客,只是外地人到湖北滑雪的一个缩影。来自省旅游部门的信息,春节黄金周期间,至少有上万名外省游客来湖北滑雪。1月28日大年初一,广州至武汉站的各趟高铁基本满员,南方的游客纷至沓来,神农架滑雪场接待的游客中,来自广东、重庆、湖南、安徽等外省的团队游客占到四成,黄冈南武当滑雪场也迎来了华东地区的大批游客。

大年初三神农架普降大雪,大年初四神农架的四个滑雪场游客超过2.8万人次,其中国际滑雪场达到日接待最大量,宾馆饭店爆满,街上游客熙熙攘攘。春节假期,英山大别山南武当滑雪场和桃花冲滑雪世界均已建成对外营业,平均每天接待滑雪游客1500人以上,带动当地住宿、餐饮火爆。

百里荒滑雪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最多的一天有3000人滑雪。而长假7天,景区经常出现滑雪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滑雪场还推出了“高山滑雪煨火炉品羊肉”活动,入选夷陵十大特色地方菜的高山羊肉暖锅也备受游客欢迎。自1月23日至今,该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综合收入近2000万元。

景区扎堆建滑雪场,成为湖北旅游业的一道景观。记者从省旅游部门了解到,去年先后有宜昌百里荒、英山大别山南武当滑雪场和桃花冲滑雪世界建成对外营业,投资均过亿元。湖北滑雪景区已遍布咸宁、宜昌、神农架、黄冈等地,达到8家之多。

百里荒滑雪场负责人谭永龙分析,冬季旅游产品的匮乏是滑雪场火爆的主要原因,冰雪旅游、体验游符合现代人的旅游需求。此外,新开的滑雪场对游客更有吸引力,加上湖北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也是吸引南方省份游客的重要因素。

游客体验

滑雪场管理有待完善 不少游客缺乏安全感

然而,在滑雪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有不少游客反映部分滑雪场设施简陋,安全保障措施不及时,收费过高,降低了旅游舒适度。

大年初四,游客李先生和朋友几家人带着孩子,从武汉慕名开车4个多小时,前往英山桃花冲滑雪场。“沿着山道往滑雪场开,沿途车辆不少,大多都是湖北省内的车牌。”停好车后,李先生一行人兴冲冲地换好专门准备的滑雪服,走进滑雪场。“在滑雪大厅门口,就能看到滑雪场的滑道,两者中间就隔着一层网和塑料布牌。”

带着孩子进了滑雪场,白雪铺满了整个滑道,这让李先生一行人十分开心。“带着孩子滑了没一会儿,远远地看着一个人滑下去,没有减速,也没有刹住脚下的雪板,整个人像保龄球撞瓶子一样,直直地撞倒在雪道末端的一群人身上。”李先生说,看到这一幕他吓了一跳。

在此后滑雪的一个小时里,他们亲眼看到了多起滑倒撞人事件。最严重的,是一位女士,从背后被滑雪失控的一位中年男士铲倒,重重地摔倒在地上,当场倒地不起,扶着自己的脖子直喊疼。旁边的亲友连忙上前,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到处喊着有没有工作人员。过了许久,才见有工作人员拿着折叠担架过来,将该女士抬走。

和李先生同去的朋友中,有几位都曾经去过吉林长春、长白山等处滑雪。在这个滑雪场的滑道滑过两次之后,他们均觉得体验感并不太好。他们认为,滑雪场的安全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滑雪场的管理有点混乱,比如雪板调试没有人指导;没有严格要求进场滑雪必须戴滑雪头盔;滑道周边用来保护滑雪安全的围网也是断断续续的。”

由于新开的滑雪场只有一条100多米长的雪道,春节游客太多,密密麻麻的人群扎堆,会滑的、不会滑的挤在一起,有的还站在滑道上拍照、嬉闹,全然不知有可能发生的危险。李先生一行见到这种情形,玩了不到一个小时,就草草结束了此次滑雪之旅,开车下山了。

陈先生一家也是大年初四到桃花冲滑雪场玩,他也看到经常有人被疾驰下来的游客撞倒在地,另外还有游客在滑雪场内吸烟,也没有人来管理。而每个人的套票价格达298元,加上租雪橇、头盔等费用达300多元,收费比有的北方滑雪场还高。

记者从咸宁旅游委获悉,春节期间接到不少游客投诉,反映九宫山滑雪场游客摔伤的安全问题,以及寄件箱收费过高等问题,目前正在调查核实。

专家视角

火爆背后同质化严重 配套服务要跟上

近年来,冰雪游成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旅游项目。但相关旅游专家认为,湖北滑雪旅游市场较外省乃至世界各个滑雪胜地还存在明显差距,滑雪产业链的不完整导致滑雪这块蛋糕难以做大。

我省旅游专家邓辉认为,对于发展迅猛的湖北滑雪旅游产业,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以及安全检查,维护游客的安全以及切身利益。比如,滑雪场的应急设备、索道是否有质量保证,滑雪的相关安全防范制度是否健全,特种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培训,以及是否持有效证件上岗,对于游客发生的摔伤等突发事故是否有应急预案。

武汉旅游专家舒伯阳认为,冰雪游前期投入大,属于季节性消费,同质化较严重,相应的配套设施、服务质量也显得有些跟不上。

湖北一知名旅行社负责人对记者说:“湖北各滑雪景区的冰雪项目都差不多,无外乎溜冰、滑雪、赏冰灯、观雪景,而绝大多数游客滑雪经验很少,就是去尝鲜,去过的人感觉不好就不会再去。此外,大部分是中低端的中小滑雪场,处于低层次开发阶段。规模不大、项目产品质量不高,景区只能通过微信送票、优惠打折等促销方式吸引游客。”

玩家建议

提升硬件和服务水平滑道分级安全放第一

余先生是旅游达人,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前往东北地区滑雪,有时还飞到国外著名滑雪场体验。他告诉记者,北方地区由于气候原因,滑雪运动开展较早。而近几年,每到雪季,与滑雪场配套或相邻的酒店、宾馆都是一房难求。其中,许多都是来自广东、云南等南方地区的滑雪爱好者,他们不远千里而来,滑雪热情十分高,有的一住就是数周。

今年,余先生也体验了湖北省内的几个滑雪场。他认为,湖北省内户外滑雪场大多采用人造雪,选址因坡道地形需要,相对在较为偏僻的山间,这使得管理方在硬件和服务上都要下功夫,才能留得住游客,召来回头客。“雪道上的雪,应尽量保持平整,冬季湖北省内气温肯定不如北方那样在摄氏零下二三十度,有时还是零上的温度,因此维护雪道、保持雪质是保证游客滑雪体验的头等大事。”他还建议,滑雪场内,滑道等级的划分十分重要,练习道、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的划分,有助于滑雪者根据自身水平合理选择相应的滑道,既不会因为人多影响会滑游客的滑雪兴致,也会降低初学者的被撞风险。此外,滑道周边的安全围网、安全巡视员、救护员、雪地摩托等保护救援的人员和设备,都要准备充足,在缆车、滑道边设立醒目的应急电话号码公示牌,甚至设置可直接拨打的救援电话机,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余先生也建议滑雪爱好者,如果是新手上路,不要因为想省钱,不请教练就自己在雪道上摸索。“滑雪本身是一项带有危险的雪上运动,对技术要求很高,所以不要盲目上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伤了自己还伤了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