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北调水工程隧洞开挖首用TBM工法(图)

发布时间:2017-02-24 07:17:46来源:SRC-13

 图为TBM挖掘机顺利进洞。(视界网 李明清 熊熙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中朝、通讯员廖潘腾子、李睿妮)21日,鄂北调水工程宝林隧洞出口响起一片掌声和欢呼声,国内首台小口径敞开式TBM掘进机“鄂北宝林号”顺利进洞。

宝林隧洞是鄂北调水工程进度控制性工程,总长近14公里,需下穿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若采用传统爆破方式施工,对周边生态环境将会产生较大破坏。为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终决定采用TBM工法施工。TBM集机械、电气、液压等多学科技术于一体,凭借旋转刀盘持续开挖岩层,实现对坚硬岩层快速开挖、出渣、支护等作业一条龙,该工法在我省水利工程上投入使用尚属首创。“鄂北宝林号”是专门为鄂北工程量身定制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其开挖直径4米,长度290米,重约750吨,总装机功率约2400千瓦。每日可掘进25-30米,是常规钻爆法掘进尺度的8-10倍。主机顺利进洞后,整体安装和调试正紧张进行,预计3月底采用TBM工法开挖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