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金融风险怎么防③:P2P网络借贷,你敢投资吗

发布时间:2017-04-18 09:22:0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实习生 彭之宸

在为小微企业融资、居民投资创造新渠道的同时,P2P(点对点)网络贷款风险也如影随形。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深入,P2P网络贷款将结束野蛮生长、监管缺位的现状。

收益率持续下行,投资者更谨慎

在汉口上班的吴军,从2014年开始试水P2P,从最初的5000元到高峰期超过10万元,他先后投资了北京、广东和武汉的三家P2P公司。

去年下半年以来,他明显感觉P2P行业在降温,“收益率比以前降了,标的也发得少了。”

12日,注册地位于武汉市的一家P2P,在其网站上公布一款标的,期限为4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12.5%,最低100元起投。这是武汉为数不多的还在提供投资标的平台,大多数平台则处于歇业状态。

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 P2P贷款平均收益率为9.41%,环比下降10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222个基点。而在P2P快速发展的2014年,最高收益率接近20%。“随着网贷行业持续整改,P2P在信息披露、风控措施和产品创新上逐步完善,推动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下行。”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石鹏峰说。

虽然收益率下降,但相比其他投资方式,目前P2P收益还是有一定优势。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左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后约为2%,均比P2P低。

在去年底投资的一款P2P产品到期后,吴军近期没有再投资的打算,“P2P行业正处在清理整顿阶段,还是等等再做决定。”

问题平台浮出水面,网贷行业开始洗牌

2014年和2015年,P2P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国累计设立平台超过5000家。P2P野蛮生长,其风险也在不断累积,跑路事件时有发生。

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省运营P2P平台共有75家,有少数平台出现停业、提现困难或者跑路等。

从全国看,2016年新增问题平台多达1106家,一是歇业停业平台占比较大,占35.7%;二是重大风险事件增多。

武汉一家P2P负责人表示,出现风险的平台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自融,即平台公司将融来的钱自己使用。这是一种恶意圈钱行为,容易出现风险,平台公司最后都会以借款人经营不善为由来应付投资者。另一种是由于团队不够专业而出现经营风险。

去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P2P整治重点是落实网络借贷机构信息中介定位,禁止网络借贷机构突破信息中介职能定位开展设立资金池、自融自保、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活动。

从去年10月起,我省对互联网金融风险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同时规范各类交易场所发展。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指出,从摸排情况看,全省互联网金融风险总体可控。“随着P2P行业监管日益趋紧,专业能力和风控能力将是吸引投资者的核心竞争力,经营不善的公司,将被市场洗牌。”胡俊明说。

探索长效监督,规范资金存管

2月23日,备受业内关注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发,P2P资金存管明显加速。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全国共有281家P2P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

存管政策出台前,投资人投入平台的资金,直接进P2P账户,和其自有资金混在一起。每次选择投资标的时,投资人并不知道钱到底有没有进借款人账户。存管政策出台后,投资人会在银行有自己专属账户,每笔资金去向都要得到本人确认、授权,类似股票账户的资金划转。

投资者如何避免风险平台?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除关注平台的注册资本、股东背景、高管团队外,还要看产品和标的真实性,是否具备大数据风控能力,是否涉嫌自融、设立资金池、平台自身担保等违规行为。

胡俊明表示,在对互联网金融、各类交易场所风险摸底排查和清理整顿的基础上,我省将研究加强监管的政策措施,在行业准入、资金托管、信息披露、日常监管等方面,探索互联网金融和各类交易场所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