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解码经济半年报④:金融风险大不大

发布时间:2017-07-23 12:11: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 实习生汪进峰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上半年,我省新增贷款3339亿元,为历史同期次高水平,新增直接融资2020亿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金融资源配置更多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当前我省金融整体风险大不大?如何做好“金融活”“金融稳”两篇文章,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运行质效好于预期,资金“脱实向虚”态势缓解

血脉畅、经济活。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贯彻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积极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运行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杨立杰说。

稳中向好,好在哪里?

好在总量稳——

贷款余额稳步增长。6月末,全省各项贷款余额37869亿元,增长13.2%,快于全国0.5个百分点。

一季度,省政府组织金融早春行活动,金融机构走进黄冈、襄阳等地,喜洒“资金雨”3742亿元,惠及8211家企业。

直接融资持续发力。前5月,我省债券融资总额21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5位。

好在结构优——

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是金融薄弱环节。上半年,这一短板正在补齐。

中行在省内推出“融易达”产品,中小企业用应收账款抵押可获得融资。这是银行业创新产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6月末,全省小微、涉农贷款分别增长23.9%和15.9%,高于各项贷款增幅。

金融助力拔穷根。上半年,精准扶贫贷款增长38.2%,高于全省贷款增速23.7个百分点。

好在投向实——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

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运用中,各项贷款占比87.4%,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债券投资下降1.9%,同比多降12.3个百分点。

一升一降,彰显银行回归信贷主业意愿明显,资金“脱实向虚”态势得到缓解。

债务监管升级,金融风险防控不容忽视

上半年,我省金融整体运行好于预期,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金融风险防控压力仍然较大。

压力来自债务管控升级——

今年5月底,财政部出台政策,严禁将建设工程与服务打包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对政府债务监管再次升级。相对中部其他省份,我省基建贷款占比相对更高,因此受政策冲击更大,原储备的部分项目,受制于新规不能审批发放。

上半年,我省有一支中小企业私募债收到上交所监管关注函,提示存在违约风险。经过协调,目前违约风险已经化解。湖北证监局提醒,去年以来我省债券融资呈井喷式增长,相关发债主体违约风险不容忽视。

压力来自企业贷款逾期上升——

6月末,全省不良贷款率为1.62%,比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率下降,并不表明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减轻。

人行武汉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90天以上企业逾期贷款是不良贷款额的2.1倍,而去年同期只有1.9倍。全省小微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不良贷款率为2.04%和4.5%,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当前制造业贷款不良率、政府隐性债务等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单纯依靠货币政策,完成金融去杠杆,可能会推高中短期债券价格,提高企业融资成本。”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表示担忧。

压力来自民间融资形势复杂——

上半年,我省非法集资案件攀升势头得到遏制,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非法集资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欺骗性、隐蔽性更强。非法校园贷、暴力讨债等风险也不容忽视。

做好两篇大文章,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做好“金融活”“金融稳”两篇大文章,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武汉大学教授叶永刚表示,金融业回归本源,能强实抑虚,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如何促进金融活、金融稳?

近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千方百计抓贷款——

据统计,目前省内国有商业银行已批未提贷款大约1300亿元,这些贷款已走完银行内部流程。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加快已放未提贷款的提款进度,今年全省新增贷款力争达到5000亿元。

千方百计扩融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打通直接融资渠道,更好地解决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

千方百计防风险——

叶永刚建议,编制资产负债表,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可以科学管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控制区域性金融风险。

强化风险监管,重点在加强监管协调,强化属地责任。

人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加大对地方金融生态环境的考核力度,运用信用市(州、县)考核手段,打击逃废债,敦促地方政府改善金融环境。

为积极稳妥化解地方企业不良贷款,省银行业协会推动成立81家债权人委员会,涉及银行债权766亿元。地方政府、监管机构、银行、企业之间正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共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