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提30条改革举措 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发布时间:2017-09-06 07:40:26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李光正 通讯员王华虎、谢文哲、刘永峰)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全国首家出台的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实施方案》从9个方面提出了30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制度安排、培训体系、新生力量、技能提升、网上供给、发展通道、权益维护、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

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农民工职业培训力度,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鼓励建设农民工实训基地,切实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完善促进农民工就业政策,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工作,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保障农民工平等就业权利;规范对农民工的用工管理,依法查处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违法行为;完善对农民工的服务供给,公平保障农民工落户、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作为城镇常住人口的权益,加快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