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板栗如何成为罗田富民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7-09-07 08:58: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方鸢宇 刘世民

“打得板栗金灿灿,打得山乡变了样,打得农家笑开了颜……”一曲民歌《打板栗》,唱出了罗田板栗的丰收景象。

被誉为“中国板栗第一县”的罗田县,种植面积56万亩。遗憾的是,规模上去了,效益却没跟上,“卖板栗的收入抵不上打板栗的工钱”。曾经,栗贱伤农,罗田的部分栗农开始大面积抛荒。

如何把小板栗做成富民大产业?罗田靠创新破解板栗产业之困——

从卖板栗到卖风景

白庙河乡栗农周伟中,去年种板栗亏了2200元。他细算了一笔账:20亩板栗,产量2000公斤,每公斤8元,卖了1.6万元;追肥打药2000元,打、剥板栗每个工每天150元,请9个人干12天,工钱16200元。“板栗价一直在每公斤6到10元间徘徊,工钱却从一天12元涨到120元。”周伟中说,与人工成本上升、生产资料上涨相比,几乎20年不变的板栗价让栗农苦恼不已。“打板栗是找着亏本,不打板栗是等着亏本。”周伟中一脸愁态。

山的那一头,却是另一番景象。8月26日,在大河岸镇天堂和美生态园,来自武汉、黄石、黄冈等地的上千名游客涌入,打板栗、剥板栗、赏美景、吃农家饭。“每名游客花48元打一篮子板栗球,相当于1公斤板栗卖到了48元,还省下了工钱。”生态园负责人郑海元说,打板栗过程比买板栗更吸引人,自己打下的板栗自己买走,价格比市场上贵一大截,游客依然乐此不疲。

从2003年流转300亩板栗园,到办起一家产值过3000万元的板栗加工厂,再到投资500万元建天堂和美生态园,郑海元“花样翻新”的发展轨迹,成为罗田板栗产业链延伸的一个缩影。这几天,郑海元走村串户准备再流转5000亩栗林,把大河岸沿线建成集采摘、游玩、民俗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说,农业供给侧改革要与市场同频共振,实现有效供给。罗田在“板栗产业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发展主干道沿线贫困户板栗观光采摘,给予连片50亩以上采摘栗园每亩100元。

从大路货到高精尖

在九资河镇九资河村,155家农户共有200亩板栗场。“品种不一,管理粗放,村里想统一进行间伐提产,但都不愿意砍自己树,虫害也没人管,去年平均亩产只有15公斤,收益十分微薄。”村委会主任叶成武说。

栗贱伤农。罗田县林业局副局长徐向阳说,全县种植面积已从高峰时期的100万亩减少到目前的56万亩,年产量从6万吨下降到4万吨,单产不足50公斤的低产板栗林已达50万亩,板栗产业呈现“单产低、价格低、效益低”三低现象。

一片低迷中,大河岸镇富硒板栗合作社却“一枝独秀”,价高量多:板栗每公斤最低12元,最高30元,是市场价的2-4倍;平均亩产200公斤,“大年”时达到350公斤。

为何?75岁的理事长周远春说,2008年,在流转周边栗农300亩山地后,眼看种普通板栗赚不到钱,他将目光投向市场火热的富硒食品。经过3年研究,培育出富硒板栗,2012年获得国家专利,周远春满脸骄傲:我的板栗每公斤含硒0.412克,比恩施富硒土豆的含量还高。“今年亩产能有250公斤,纯收入过30万元没问题。”周远春乐滋滋地说,正与周边10多个村200多家农户洽谈,富硒板栗合作社面积有望扩展到6000亩。

罗田县政协主席童伟民说,罗田计划用10年时间改造板栗低产林50万亩,县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支持板栗良种基地建设、品种改良、科研攻关等,并出台政策支持栗林向种植大户和市场主体流转。

从贱价卖到论个卖

栗农黄治国有120亩板栗园,是平湖乡黄家塆村种植大户。“刚上市时每公斤8元,一周时间跌到了7元。”黄治国抱怨说,板栗大量上市后,贩子开始杀价,甚至故意将收购时间拖延至傍晚,栗农担心当天剥出的栗仁隔天会变质,只好低价卖出。

贩子杀价的背后,引出了一组尴尬的数据:罗田24家板栗加工企业,产品80%以上是板栗罐头,没有一家产值超过5000万元,大部分在千万元以下,基本上是作坊式、季节性生产,整个加工能力只有3.5万吨,而全县的板栗产量在5万吨。

罗田县政协秘书长方志东说,这意味着1.5万吨板栗要流向外地市场,受板栗鲜果存放时间短、冷链运输落后等因素制约,板栗很难成为抢手货。

罗田县大河岸镇“80后”山妹子叶文璨,用互联网思维破解了这个难题。2015年,叶文璨开淘宝店“傻姑特产馆”,“买下几对带刺的板栗球,作为惩罚男友的道具,板栗球成为爱情的调剂品。”板栗球网络营销是她的得意之作。

新鲜的板栗球从树上摘下来,论个卖,一元一个,网购者络绎不绝。叶文璨介绍,一个板栗收获季,可以卖鲜板栗球10万多个。

网上卖板栗球的故事说明了什么?在罗田县农办副主任南方看来,个体特色小网店,解决了村民分散生产的小规模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互联网+农业”,是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措施。目前,罗田正在引导社会资本发展电子商务等多种销售方式,为栗农拓宽市场空间,并根据网上销售量给予相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