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民生地质”新探索:地质尖兵,揭开地下秘密

发布时间:2017-12-01 12:53: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珞 通讯员 张宏福 郑金龙

仙桃,540平方公里土壤中富硒!

硒,作为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可又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组织内含量虽然很少,但对人类健康的作用却是其他物质无法替代,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辅助抗癌防癌。这一发现,让仙桃的大米等农产品立马身价上涨。

在通山,藏在群山间的隐水洞被发现,开发成4A级景区,成为当地一只“下金蛋的鸡”。

民生新需求,地质工作新“富矿”。分析土壤成分,应用地下能量,探寻奇妙地貌,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地质调查项目及成果,被地质工作者称为“民生地质”。省地质局局长朱厚伦说,民生地质关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地质领域的突破,将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与福音。

给土地“做体检”江汉平原发现硒

2017年,中粮米业在仙桃将订单农业面积扩大到8.5万亩,并以每斤高出市场价格0.2元,收购富硒稻米。

这,源于湖北省“金土地”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地球化学调查。

2014年起,在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下,省地质局联合各市州国土局实施了这项调查,为土地“做体检”。“体检的方法之一取样分析,就像人体的抽血化验。”省地质调查院农业地质技术中心主任曾明中说,通过对土壤、灌溉用水和农作物取样,经过高精度化学分析,辨识出土地质量优劣,明确哪些资源可以利用,哪些土壤污染需要治理。

曾明中介绍,根据农田“体检单”,就知道一片农田更适宜种小麦,还是种水稻;是缺氮肥还是缺磷肥,缺什么补什么,有助于科学施肥。

2014年,轰动的消息传出:仙桃发现“富硒土壤区”。闻知此讯,中粮米业当年在仙桃三伏潭镇流转2000亩土地,建立了该公司第一个“富硒稻米产业核心基地”,并选取5000亩富硒区域,以订单农业收购稻米。之后,逐年扩大面积。仙桃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姚述林介绍,仙桃市富硒土壤达54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国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根据调查结果,仙桃市圈定了发展富硒农业有利区域,生产大米、蔬菜、瓜果、禽蛋和水产品等。”仙桃市富硒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郑柯表示。

仙桃,只是2014年到2016年全省“金土地”工程试点区域之一。这3年,该工程完成了20个试点县(市、区)77个重点乡镇12600平方公里的调查。今年11月,新的“金土地”工程启动,将调查我省更广泛的区域。

曾明中说,对群众而言,未来打开手机,就知道自己吃的大米、蔬菜来自哪一块田地,田里有何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

地热能为民所用让屋内冬暖夏凉

11月下旬,黄石市彩虹北路9号一处住宅小区附近,地质人员正在钻井施工。今年5月以来,他们已把1200多根U型管,通过钻井工艺,埋入地下,以获取“浅层地热能”。

浅层,指地表以下200米以内的地方。地热能,是地球内部的热能资源。“湖北处于中部,浅层地温在15℃到20℃之间,既可制热又可制冷。”负责该项目的湖北洁能公司总经理刘朝阳说。

这些U型管的直径为2.5厘米,U型管底部埋在地下110米深处,在那里与18℃左右的土壤接触。冬天,5℃的自来水从U型管的一端到达110米左右的地下,从另外一端出来变成10℃。中央空调机组,利用这10℃的水制热,将暖风送入住户家中,比空调制热节能。反之,夏天是热变冷的交换。

湖北地热能研究推广中心总工程师柳志威说,目前,该小区是我省利用浅层地热能最大的住宅项目,1310根U型管埋好,空调装机后,可供2000户居民使用,每年预计节能500吨标准煤、节约费用230万元。

根据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新增浅层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560万平方米,累计应用面积达2320万平方米。

罕见“火山弹”孕育旅游新景点

今年4月,地质人员在大冶市保安镇西部野外考察时,偶然发现大量“火山弹”。这些“火山弹”的发现是今年黄石地质遗迹调查评价项目的意外收获。“火山弹”是火山喷发时,熔岩被抛到空中,在快速旋转飞行过程中,迅速冷却而形成的岩石团块。这些“火山弹”形成于1亿年前,外形多呈纺锤形、椭圆形、圆球形等,形态多种多样,不仅具有科普价值,还有观赏价值。省地质科学院旅游地质中心负责人赵璧说,这里有望成为一处全新的地质旅游景点。

位于阳新县枫林镇的石泉洞,2015年由地质人员发现。眼下,地质科考人员正对石泉洞进一步考察。这是一个1600多米长的溶洞,目前,石泉洞投资者已根据专家建议启动灯光、步道等游览设施建设。赵璧说,通山隐水洞也是在地质调查中发现的溶洞,现在成为热门景区。“湖北还有很多地质遗迹有待发现。由于交通不便,恩施和神农架等地的一些地方人迹罕至,地质调查可能会发现新的地质旅游景点。”赵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