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猕猴桃以“仿野生”突围江湖 靠采摘游深加工提升产值

发布时间:2017-12-10 08:35:4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上月的绿色产品交易会上,我省优质猕猴桃集中亮相

 

冬日,建始县红心猕猴桃持续热卖;浠水县一家猕猴桃种植企业吸引了意大利商家的目光,正就出口合作密切洽谈。这都释放了一个信号:鄂产猕猴桃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2015年全省猕猴桃种植面积不到5万亩,2016年10万亩,今年近20万亩。”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会长程少明说,尽管我们快马加鞭在赶,但目前综合排名才全国第九,种植面积不如邻省一个县。

宜昌雾渡河是世界猕猴桃发源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拥有世界猕猴桃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起大早,赶晚集,怎么超?“几十万亩也能做出100亿元的产值。”程少明说,湖北猕猴桃种植业当前工作重心是以“仿野生”的种植标准保高端品质,最终目的是要夺回湖北应有的“江湖地位”——全国前三!

不比规模拼产值

上个月在武汉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武汉)绿色产品交易会上,我省10多个品牌的猕猴桃集中亮相,不少武汉市民品尝后忍不住夸赞:比进口的便宜,口感也很好。

袁斌,就是参展的代表之一。他2013年从深圳转场老家广水,撸起袖子种植猕猴桃,此后以每年200亩的规模扩容,目前种植规模达千亩,砸入上千万元,成为广水市快活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猕猴桃的红利也吸引了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郭枫,2015年他回老家谷城县堰河村种植300亩猕猴桃,今年是第一年挂果。

像袁斌、郭枫这样闻风而动加入猕猴桃产业的有很多,目前全省有60多个县市种植猕猴桃,其中恩施、咸宁、宜昌、十堰迈的步子更大,协会成员共有136家企业。

以目前“老九”的排名如何夺回应有的江湖地位?程少明的思路非常清晰:不比规模和产量,比品质比产值,几十万亩也能做出100亿元的产值。

采摘游和深加工促产值

规模不如人,如何抓产值?协会同仁的一致观点是:延长产业链,搞采摘游和深加工。

恩施硒益多农产品有限公司位于建始,老总黄庭文从采摘游中初尝甜头:2013年开始种植“硒益多”牌猕猴桃,前年挂果,今年采摘游10元/斤售卖,一天就大卖5000斤。

而谷城的郭枫,在堰河村布局300亩猕猴桃基地,就是奔着“乡村游”而去的,6种不同成熟时间的猕猴桃,从7月底到次年2月初园子里都有猕猴桃可摘。

猕猴桃还可深加工成果酒、饮料或干果。程会长介绍,“中博桃园”牌猕猴桃酒曾出口非洲,明年将出口欧洲。

“仿野生”保高端品质

这两天,袁斌还在田间地头加紧追肥,1000亩的猕猴桃基地,年前2000吨有机肥得浇完,“都是牛粪羊粪什么的,仿野生有机种植。”他欣喜地说,今年通过微商和朋友圈销售,10多万斤猕猴桃已卖得差不多了,不仅省内,更热销上海、南京和北京。

郭枫的有机种植较为新颖,从猕猴桃挂果开始到成熟,用牛奶和豆浆的发酵液浇灌,每周浇一次。

“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用膨大剂,不用除草剂……”建始的黄庭文道出了仿野生种植的原则。仿野生的个头明显小一些,消费者一眼就能辨识。

不用号召,不约而同,各地都钟情仿野生有机种植。“仿野生,必须的!”程会长说道,唯有品质过硬,让大家吃出健康,企业才有生命力。

明年,不少基地将迎来挂果第一年,湖北猕猴桃产业将掀开丰硕一页。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周卫平、陈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