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333米!在汉央企承建珠海第一高楼今日封顶(图)

发布时间:2018-05-23 21:25:04来源:荆楚网
    

首次顶升。(通讯员 胡爱平 摄)

封顶仪式。(通讯员 吴羊佩 摄)

 

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gif

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通讯员 吴羊佩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羊佩、胡爱平)5月23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位于珠海市横琴新区金融岛的珠海在建第一高楼——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珠海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由中建三局承建,是横琴金融岛上首个启动的标志性项目,承担着驱动横琴新区金融战略实施的重要责任,高度333米,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地下4层,地上68层。中建三局项目经理朱词恩介绍,项目将打造成一个集会议、展览、办公、商业于一体的金融中心,建成后将成为珠海第一高楼,刷新珠海城市天际线。
  该项目从2015年11月开始施工,70天完成总含钢筋4千多吨、总含砼4万多立方的底板结构施工;66天完成体量1.8万立方的内支撑拆除施工;比原计划提前3天完成8.1万平米的地下室结构封顶;历经580天日夜奋战,主体结构顺利突破200米大关;持续105天,顺利完成“主楼45层结构大转换”。
  作为超高层建筑,施工难度远远超出普通房建项目。“项目建设之初,恰逢春节且天气恶劣,为了保证工期,我们全体管理人员同劳务工人一起下工地绑扎钢筋。”项目总工程源回忆,在施工工艺、技术挑战、项目管理各方面更是难上加难。
  程源说,对于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主体结构核心筒的施工,原计划采用爬模工艺,但考虑到施工进度、超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及绿色施工要求,最终决定采用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标准贝雷架装配式顶升模架系统”(简称“顶模”)。顶模的使用在珠海市还是第一次,相比较传统的爬模,具有标准化、装配式、可周转等特点。
  超高层的特殊性,施工安全性和施工效率至关重要。程源介绍,超高层一般采用内爬或外挂式塔吊满足垂直吊运需求,其爬升中需要“倒梁”。而“倒梁”过程需要高空作业,每次爬升耗时2—3天,既不安全,效率又低。项目技术团队通过一系列的寻访专家、查阅资料、头脑风暴等,创新研究出“内爬塔吊不倒梁技术”——塔吊爬升过程中,上、中梁换步爬升塔吊,下梁同塔身爬升,从而达到不倒梁爬升目的。
  项目安装的2台内爬动臂塔吊完全满足项目塔楼和部分裙楼的材料吊运和材料、设备周转需求,保证施工达到核心筒和外框不等高同步攀升效果,实现核心筒持续4天一个结构层的施工进度,比常规工期节省20天。
  此项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了超高层建筑施工内爬塔吊1小时/次的安全、快速爬升,填补了国内超高层内爬塔吊不倒梁爬升技术的空白。经过专家鉴定,“内爬塔吊不倒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高度高,面积大,作为一项“巨无霸”工程,想要管理好它并不容易。记者从程源口中得知,项目通过“智慧工地”这一“秘密武器”来实现全方位管控。
  项目运用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施工项目现场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开发近50个板块,涉及到现场、安全、质量、技术、试验、材料,通过云服务器使所有现场管理人员实现实时联动,责任不清、质量返修、管理延迟等问题迎刃而解,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程源进一步介绍,项目在投标、设计、施工各阶段均采用了BIM技术,建立系统精细的工程模型和进度计划,结合激光扫描、无人机巡航和"施工项目现场管理系统"大数据等技术,实时了解项目施工进度,保证施工工期。
  2017年3月17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全国“智慧工地”现场观摩会在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项目举办,吸引了近千名行业专家观摩点赞。“智慧工地”在全国一炮打响,全国各地的观摩学习队伍纷至沓来,高峰期一个星期要接待5支观摩团队。
  目前,项目外围幕墙已施工到32层,爬架拆除、结构机房层施工、钢结构屋面架施工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于2019年1月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