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百家企业争抢“千万”专家

发布时间:2018-05-31 07:26: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文俊 通讯员 任才 江婷

张文斌从孝感来,背着一个大包,里面装满了输变电材料样品。

黄自宏来自蕲春,新研发的智能艾灸仪,希望得到专家的指点。

5月29日下午,武汉东湖宾馆,27名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搭台,来自全省各地97家企业负责人排队咨询对接,6位专家与7家企业现场签署了《技术合作意向书》。

此次对接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牵线承办,请来了国内计算机技术、材料学、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顶级专家,对接烽火科技、长飞光纤、安琪酵母等97家湖北企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海滨主要从事基于仿生智能的无人机自主控制研究,在湖北技术交易所服务团队“科小惠”的引导下,与4家湖北企业“相亲”,最终将“绣球”抛给了三江航天。

三江航天研究员赵涛介绍,推进三江航天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段教授的协同智能控制技术与企业需求非常匹配,双方可谓“相见恨晚”。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鲍捷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量子点微型光谱仪的新方法,央视《新闻联播》曾作了近8分钟的专题报道。洽谈会上,他分别与烽火科技、松林光电等4家湖北科技企业“相亲”。

外来成果俏,湖北本地科研成果也深受欢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欣克服技术难关,牵头研发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成功“点亮”肺部“盲区”。今年2月,这套系统通过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验收专家组验收,成为肺癌等重大疾病早期诊断的新利器。

此次,周欣与健民药业、李时珍医药集团等5家企业洽谈,最终与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这样的对接活动对科研人员、企业双方利好。”周欣认为,科研院所可以为企业提供智库,企业可以利用科研院所的大型科研仪器做分析、测试和研发,科研院所也可以从企业获悉市场需求,双方形成合力,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产业链带动资本链。

埋在地下的输变电材料,如何实现既防腐又导电?听完张文斌的请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当即现场指导,并将其技术需求编发了一条微信,发到学校相关专家的微信群。

如何让艾灸仪更加安全便捷?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黄凯奇教授现场支招黄自宏:引进成熟的自动温控和人脸识别系统,放大蕲艾原产地效应,做出特色。“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企业对科技人才更加求贤若渴,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湖北技术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度对接人才和企业需求,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加精准、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