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坚持保障乘客安全底线 斑马快跑拿下100张网约车牌照

发布时间:2018-06-07 08:25:12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斑马快跑CEO李佳

楚天都市报记者钟边通讯员陈杰满庭芳

昨日,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快跑)宣布,拿到第100张网约车牌照。一年前,即2017年的6月2日,该公司才拿到第一张网约车牌照。

短短一年时间,他们为何能拿下100张网约车牌照?从“出行黑马”到牌照数稳居行业前列,斑马快跑快速拿牌的意义在哪里?

斑马快跑CEO李佳表示,网约车牌照是互联网出行企业实现合法运营的通行证。只有合法合规运营,始终把保障乘客安全作为发展的底线,企业才能被乘客接受,才能经受住市场考验,才有发展壮大的可能。

合规运营 每3.65天拿一张牌

记者:一年的时间拿下100张网约车牌照,相当于每3.65天就能拿一张牌照,斑马快跑是怎么做到的?

李佳:网约车牌照是出行平台进入市场的合法通行证。斑马快跑进入网约车市场后,一直坚持合法合规运营,尤其是网约车新政实施后,斑马的车辆、司机等均符合法规要求,不存在非法运力等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一手抓各城市网约车线下备案和未摘牌城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快通过审核并获得牌照;一手抓已摘牌城市的市场运营,所以在牌照获得上能取得现在的速度和成绩。

记者:斑马快跑能够快速拿到100张网约车牌照,除了运营上符合新政要求,还有没有其他秘诀?

李佳:加快布局全国业务,也为我们迅速取得牌照出力不少。目前斑马快跑在全国设立近300个城市分站。成立城市分站后,斑马快跑迅速了解当地政策法规、组织专人专班积极准备相关申报工作,快速的反应机制、过硬的运营资质、详实的材料,为快速取得牌照奠定了基础。

牌照背后 网约车走向规范

记者:10年前,一张传统出租车牌照,比如温州最高被炒至140万,现在斑马快跑获得了100张网约车牌照,你怎么看待它的市场价值,它的意义在哪?

李佳:网约车要实现合法合规运营,需人、车、平台三证齐全,缺一不可。网约车牌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去年开始,网约车行业便开始了你追我赶的“夺牌大战”。在各平台努力拿牌期间,网约车市场处于真空状态,谁先拿到牌照,就意味着谁先进入这个市场,谁就有资格在该地区率先开展业务、获取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网约车牌照背后的意义,是促进网约车行业走向合法合规的规范化运营。合法合规才能从法律、制度层面上,保障乘客、司机的安全和利益。我们积极去获得牌照,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合法合规运营,打造安全出行平台,才有企业和行业的未来。斑马快跑取得100张牌照,只是实现合法运营、坚持安全运营过程中的一步,今后这个基本底线是不会动摇的。

记者:近期,网约车行业出现了许多安全事故,斑马快跑在安全方面有什么措施?

李佳:“斑马线,安全线;斑马车,安全车”,这是我们创业以来一直贯穿的理念。

行业再喧嚣,秉承安全为第一原则永远不变,斑马快跑有着严格审查和准入机制。从车辆标准,到司机招募、培训、上岗,我们始终坚持将安全意识放在首位。网约车的安全问题首先就是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门槛问题,这是保证网约车安全的第一步。运营过程中,斑马快跑通过安装视频监控、音频监控等对司机运营全程进行严格监控,监督司机服务质量,保障乘客乘车安全。

下半场 斑马纹将成吸粉利器

记者:网约车新政风口,给斑马快跑带来了哪些机会?

李佳:在网约车新政颁布后,行业进入下半场,持牌持证运营的政策要求提高了平台进入市场的门槛,大量非法运力退出,不合法运力为合法运力腾出空间,行业拒绝垄断,不可能再一家独大,这些因素和变化给了斑马快跑这样的网约车新秀快速成长的机会。

记者:斑马快跑与其他网约车平台相比,自身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里?

李佳:在“眼球经济”“粉丝经济”的大背景下,身披斑马纹车辆,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自带“吸粉功能”。每一辆奔跑的斑马专车以高辨识度的车身,向用户传递出独特讯号,以此区别于其他平台的网约车。

斑马快跑通过斑马纹另辟蹊径,创造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品牌活广告,凭借高辨识度的斑马纹和品牌影响力,快速实现了线下引流和用户转化,规避了烧钱买流量的常规做法,赢得巨大的流量入口。拥有高度“注意力”产品方能快速走红的时代,斑马纹必将成为互联网“眼球经济”下的吸睛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