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有人耕耘今天有人播种明天 广水工业“吃着碗里望锅里”

发布时间:2018-06-17 07:17:1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通讯员 李明清 彭晓华

问你,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后向现场球迷赠送的足球是哪儿产的?武汉地铁隧道鼓风机大都哪儿产的?除宜昌外湖北还哪儿产钢琴?制造智能机器的机床在湖北哪儿有产?纳米是前沿科技,湖北哪个县级小市的纳米产品已世界领先?

告诉你,答案都是:广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日采访广水,被其工业布局吸引。工善其事,匠运其心,有人精心“吃”今天,有人锐意“抢”明天,有人多年枯坐冷板凳,早早“望”后天。

“吃”今天 一有机遇赶紧上

湖北风机厂1958年建,造农机;上世纪70年代造风机,服务众多工厂矿山。现更名为三峰透平装备有限公司。

6月1日,总经理刘书鹏对记者说,我们的抽真空机销量全国第一,蒸汽压缩机能让蒸汽零泄漏,大型工业通风机叶轮直径达4米,噪音跟电扇差不多。但2014年传统行业产能渐显过剩,需求饱和,效益下滑,正急哩,地铁来了,赶紧研发地铁风机。“武汉地铁2号线没赶上,从4号线开始,风机基本由我们供货。”他说,安装后可连续正常运转12年,深圳、成都、郑州、佛山的地铁线上也有使用。

风机业在广水不是一家,是一群,上下游企业39家。广水是全国唯一有3家风机业50强的县市,获誉“中国风机名城”,占全国份额12%,在山西、四川、山东更是逾40%,美、印、巴西、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也有。

刘书鹏说,我们逾60%为转型产品,很多已用于核电、飞机上了,新研制的全国最大硫酸鼓风机,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市经信局副局长曹庆说,广水风机集群内部无恶性竞争,自动分层。双剑风机新研发的高温风机,能抗高温350℃;微特风机的新式潜艇风机,成为军工定点产品;连续10年,广水风机群被省政府纳入重点成长型产业群予以扶持。

曹庆说,工业转型必先立足自身改进。大洋塑胶改进传统工艺,新型市政工程管道出产一月,就获山东菏泽5000万元大单;广彩印刷投入1亿元升级绿色与数字技术,久攻不下的广东、江苏等市场,打开了;民德体育改革足球内胆五边形拼块,供应全国80%的足球、全世界50%的球胆。

“抢”明天 智能机器智能造

上海毅兴机床董事长聂仁豪是广水人。机床生产要占地打桩基,上海寸土寸金,2013年他把智能装备业务迁回家乡,占地350亩,给广水工业带来新引擎——毅兴智能装备公司,对接全省智能制造专项。

记者看到,17个车间已13个全面实现智能化。副总经理戴传顺说,该公司2015年即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研发中高端数控车床,推动“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

连续4年上新项目!戴传顺说,新上的精铸、热处理、电镀、钣金、喷粉和模具等项目可年产中高端数控机床5000台,年产值破20亿;车铣机床获国家专利50多项;公司今年将主板上市,成为华中最大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记者看到,该公司设有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办公室。市经信局局长陈炜涛说,不光毅兴,大自然食品、广净催化剂、大洋塑胶、永阳防水等公司都设有院士工作站。政府推动企校结盟,永阳材料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的水性地坪漆等项目,填补了国内高端防水空白。

新型化、智能化、绿色化,政府引导企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用新技术、上新装备、创新品牌,促进传统产业迈向高端。陈炜涛说,该市高新企业有19家,省级龙头10家,新产品技术获国家专利430件,36件是授权发明。

“望”后天 坐冷板凳不寂寞

陈炜涛说,广水淘汰落后产能雷厉风行,连续3年淘汰3家纸业公司部分生产线;但扶持前沿科技产业,更下力气。

单论块头,“中澳纳米”是个小公司,才十几人。但陈炜涛说,这是广水下一步的“奇兵”。

总经理陈方吾早年就读武汉化工学院,至今与湖北化学研究院陈劲松、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和安琴友等纳米专家过从甚密,2006年由化肥厂转型做纳米,多年难见效益,但一直咬牙苦撑。

有起色了!纳米纯三氧化钼已能年产千吨,水平领先国际,2016年被日本通产省邀去参展。陈方吾说,通俗讲,该技术用于花生大豆,增产30%;用于润滑油,机械磨损降40%、节能10%、动能增强15%、降噪25分贝。陈方吾长期与中科院、北航等院校合作,江苏纳米创新中心万成东教授常年帮他免费检测产品。

广水市委负责人说,省政府启动5亿元省级传统产业改造和30亿元引导基金,广水积极行动,已申报“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6家:双剑风机、中意机电、三峰透平、德润锂电池、弘泰光电和华都钢琴;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奖励企业技改,让传统产业迸发新活力。广水布局工业不只重眼前,而是立足今天、迈向明天、运筹后天,“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政府完善服务体系,推动资金、技术、人才向企业集聚,拥有自主产权和品牌,发展才有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