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穴冲刺“超目标”

发布时间:2018-11-28 08:12: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利华 通讯员郭占军

“对武穴来说,决战四季度不是保目标,而是超目标。”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底气十足。前三季度,武穴多项经济指标跑出“新时速”:GDP增速8.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3%、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4.8%,均高于年初目标,继续稳居黄冈第一。

工业挑大梁,创新出动能

祥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民营企业百强之一,“工信部公布第三批绿色工厂名单,我们上榜,这得益于去年投入4亿元技改。”11月7日,公司董事长胡华文向前来调研的郝胜勇一行报告。

技改后,祥云化工的主打产品磷酸一铵由粉状升级为粒状、晶体状,纯度由55%升至63%,市场拓展至南美、欧洲。1月至9月,公司完成产品出口订货量70.74万吨,创汇20086万美元,同比增长30%,成为黄冈首家出口创汇过亿美元的企业。

效益升上去,排放降下来。“厂区用围堰将雨水收集起来循环利用。”公司副总经理解奇兵介绍,公司建有14座雨水收集池;综合能耗减少70千克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年减少4200万吨。该市出台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奖补措施,升级传统产业,前10个月完成技改投入37.25亿元,同比增长9%。

祥云集团申请上市辅导验收,计划今年底申报IPO,有望成为黄冈时隔20年后主板上市的第二只股票;广济药业成长为全球范围内维生素B2原料药龙头,年产能达4000吨;泰山石膏湖北公司年产纸面石膏板600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环保纸面石膏板材生产基地;湖北智轩汽车有限公司首期项目,建成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台及核心零部件50万台套的产能。

安商重质效,培育新动能

“10千伏电力专线,下午可开通。”11月8日上午,武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向宏接到电话后很开心。

两天前,武穴电子信息园正式动工,45个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协议投资额149亿元,包括手机、新能源电池、商用显示设备、智能新风系统、平板电脑等,这些项目承载着传统工业大市培育新动能的希望。

林向宏介绍,项目明年4月移交主体建筑,现正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企业提供“零障碍、全过程、专业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

武穴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办、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曝光、一月一拉练、一月一研究、一月一考核“七个一”工作机制。市委常委带头包保企业,赴包保项目一线开展调研督导,解决问题。该市18家重点困难企业,今年有15家解困复产。

11月8日,湖北华栋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一片忙碌,“今年销售收入已过亿元,承接了武穴长江大桥等钢构项目,订单工期排到2020年。”公司负责人伍延华说。去年,华栋钢构瞄准桥梁钢构转型发展,却遭遇资金瓶颈。2月2日,郝胜勇来到华栋钢构,现场解决华栋钢构资金、用工、土地等问题,“不到一个月,企业就拿到500万元过桥资金。”伍延华为政府的效率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