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我省民营经济连续8个季度处于景气状态 民营企业盈利指数升至近年高峰

发布时间:2018-12-29 19:35: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陈止戈、尹周斯达)12月29日,省工商联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四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2.9%,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5.7%,比上季度均上升0.2个百分点。至此,我省民营经济连续8个季度处于景气状态,企业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从先行指标看,产品订货量指数为55.2%,劳动力需求指数为55.5%,反映企业对下季度景气状况预判的先行趋势指数为58.0%,反映企业对未来信心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5.6%,表明企业对实现2019年“开门红”持乐观态度。

据分析,得益于中央及我省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四季度民营经济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了0.2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景气指数季度环比首次上升。调查显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民营企业对政府支持满意度指数和市场开放度指数,在四季度均在高位运行,分别为65.8%、62.2%。目前,民营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好转。调查显示,四季度,我省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58.3%,连续8个季度在景气区间运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原材料供应市场趋稳,在“降成本”政策利好下,企业盈利指数上升到近两年来的峰值,达到46.4%,虽然仍低于50%荣枯线水平以下,但2018年整体水平高于上年,并处于上升势头。四季度,我省民营经济战略新兴产业景气指数为53.8%,“互联网+”企业景气指数为53.5%,比总景气指数分别高0.9、0.6个百分点,表明我省民营企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增长新动能正在加速集聚。

调查同时显示,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未得到根本性缓解。四季度,融资难易度指数虽比上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但全年指数在39%附近波动,较大幅度低于50%荣枯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