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8年蛋禽市场迎来近十年最好行情

发布时间:2018-12-30 21:29:17来源:湖北日报

对于家禽产业,2018年显现出“冰火两重天”——

环保不达标的养殖企业被淘汰出局;经受考验的企业效益大翻转,斤蛋盈利水平达到近10年历史最高水平。

“挣钱了更要居安思危,因为更深的变革正在发生。”12月22日-23日召开的全省第三届禽业发展大会上,传出这样的信息。

鲜蛋盈利激增25倍

“2017年,蛋鸡市场低迷出乎预测。但2018年,是个不错的‘大年行情’。”湖北蛋鸡研究专家、湖北峪口禽业有限公司总裁杜守山援引相关数据表示。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行业斤蛋盈利水平达到0.81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为2500%;较历年同期均价增长0.43元/500克,增幅为122.9%;折合只鸡年盈利31元,创下近十年来少有的“大年”行情。

行情缘何如此翻转呢?

杜守山分析,受2017年H7N9疫情影响,加上国家环保行动,今年前11个月,全国存栏明显减少,在产商品蛋鸡存栏只有8.98亿只,为近五年最低;随着9月秋季开学季的到来及中秋国庆双节拉动,全年盈利水平企稳走强。

“这一盈利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尤其2019年春节前后,还会有一波小高峰。”杜守山预测。

不过高峰之下,一般会有一个回落。杜守山结合自身研究表示,“鸡周期”基本三年为一个周期,从201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盈利平均持续14.75个月,盈利周期是亏损周期的2.36倍。综合当前的种种迹象来看,2019年全国禽业行情应为一个“中年行情”,总体呈现鲜蛋市场和父雏(公鸡仔)市场上半年弱,下半年强;商业鸡雏则反之,不宜逢俏必赶。

转型升级才是出路

在省畜牧兽医局专家王兵看来,适度规模的专业化精细化生产,是未来家禽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表示,作为国内家禽养殖大省,我省2017年家禽存栏约3.35亿只,生产禽肉68.2万吨,禽蛋164.75万吨,数量很大,但普遍存在养殖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生产水平不高、设施设备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这些已严重阻碍我省家禽产业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唯有加快新型绿色、高效的家禽养殖技术创新,才能应对当前家禽产业发展变革。”

“传统鸡舍建设周期长、资源浪费大、土建投资高、通风保温不理想、密闭性差、能耗高,装配式鸡舍则有效克服了这些难题。”成都小巨人畜牧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波介绍,装配式鸡舍不仅省土建、省钢材、省施工,还具有导风性好,可实现全鸡舍无死角消毒。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陈继兰则强调,要重视光照技术在养殖业中的应用,不同类别、种别的禽类应该提供不同的光照制度,不仅不需要全天候光照,还应从环保节能的角度出发使用节能效果显著的LED灯源。

废弃物利用迫在眉睫

“我国每年38亿吨的畜禽养殖粪污,16%来自家禽。以我省为例,每年家禽存栏约3.35亿只,每天产生4.5万吨的家禽粪便。”王兵介绍说。

这一数据在全国范围约为55亿吨, 相当于工业固废的2倍以上。山东福航新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大卫援引环保部门检测结果表示,畜禽养殖是农业污染源之首,综合利用率不足60%。用作有机肥料,是畜禽粪便最根本的出路,也是世界各国最常用的处理利用方法。

“国家已经明确,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这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在王大卫看来,配备鸡粪处理厂已经成为家禽养殖企业的必然选择。这中间,智能高温好氧发酵,是重要的解决方案。其次,要开展养殖方式配套技术集成,应用自动喂料、自动饮水、环境控制等现代化装备,筛选应用节水、节料等清洁养殖工艺,采用发酵饲料、传送带清粪、微生物发酵等技术,从源头减量,为后续家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最后,要强化家禽精细化生产管理,科学化防疫,重点推进家禽无抗、无药残养殖,为实现家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好基础。

“家禽产业发展还有待于产业链做大做精深。”省家禽协会会长、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砚认为,目前欧美、日本家禽全产业链转化率在40%以上,而我国的水平5%不到,空间还非常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通讯员 刘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