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外卖和到店餐饮消费力双居全国第四 有人一年点外卖1226次

发布时间:2019-01-03 09:54:07来源:武汉晨报

  快递小哥正在为顾客备货

  武汉晨报讯(记者孙珺)近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盘点了2018年消费数据,记录和还原了2018年本地生活消费的发展轨迹。

  外卖和到店餐饮消费双涨

  武汉消费力全国第四

  阿里本地生活数据显示,2018年度,不论是饿了么APP上的外卖餐饮,还是口碑APP上的到店餐饮,都呈现消费总额大幅上涨的趋势。全国范围内,上海、北京、杭州是全年本地生活餐饮消费力最高的三个城市,武汉排名全国第四,紧随其后。武汉市民已经越来越习惯于不用自己动手,就能享用美味。

  饿了么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饿了么订单数最多的一名用户,全年一共下了1226笔订单,平均下来每天订单3.35笔,可以说这个用户全年每天的三餐基本都被饿了么承包了。而全年在饿了么平台交易额最高的用户,共花费了8.4万元,妥妥的懒系“富豪”。

  武汉夜宵消费力全国第五

  男性贡献度远超女性

  此外,夜宵俨然已成为2018年武汉市民三餐以外不可或缺的“第四餐”。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数据显示,武汉排名全国夜宵消费力全国第五。从性别来看,武汉的男性市民不论是外卖还是到店吃夜宵,贡献度都远超女性,超过60%。有意思的是,这组数据也表现出了女性消费的隐秘特点,比起在家点外卖,武汉的妹子更爱出去宵夜,到店比外卖高出超过5个百分点。看来小姐妹的聚会,比在家大快朵颐更受武汉妹子青睐。

  享受型消费大幅增长

  武汉足疗按摩消费力全国第一

  与餐饮消费上涨的趋势一致,2018年武汉市民在享受型消费上的投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在美食之外,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愿意把钱花在美容美发、娱乐、推拿等享受型消费上,不断追求更舒适、便利的消费体验。这也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武汉市民消费结构往多元化发展的体现。

  以口碑APP统计到的一年中的人均消费次数来看,享受型消费排名前三的城市是: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排名全国第四。而作为满足市民放松养生诉求最具代表性的类目,足疗按摩的消费不出意外很是火爆,从消费总额看,武汉荣登最爱足疗按摩城市第一名,获封2018全国新“脚都”。

  光谷步行街商圈荣登全国第二

  作为一个高校云集的年轻城市,在校大学生一直是武汉外卖订单的流量担当,去年武汉高校订单排名中,TOP5分别是: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昌职业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武汉纺织大学阳光校区。在2018全国商圈消费排行榜中,高校云集的光谷世纪城步行街商圈,荣登全国最强消费实力商圈第二位。

  业内专家表示,本地生活市场的数字化升级,是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集中体现。而随着城市的升级,数字化的消费新体验也将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居民的消费潜力也将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2019年,武汉市民的生活会更便利、更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