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深读湖北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乘势而起 打造中部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9-01-06 08:12:1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艾红霞

  “坚定不移培育和打造强大中部市场”,这是省委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

  这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求的具体落实。“强大中部市场”有何内涵?对湖北有多重要?如何培育打造这个“强大市场”?

  建设大市场,底气十足

  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去年以来,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此时,“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的决策 ,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经济界普遍认为,这是破解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

  强大国内市场,不仅能更好匹配生产与消费、投资与消费,将增强我国经济内生动力,也是我国长期经济结构转型的必然和短期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中国人海外“买买买”的气势,震动全球。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了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的一句名言:市场规模是技术进步与创新的源泉。其意思是,庞大的消费市场,将刺激生产者绞尽脑汁地追逐消费者,从而实现创新与技术进步。

  数据显示,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8.8%,成为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伴随着4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进步,滴滴、美团、饿了么等新经济,迅速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市场激发新商业模式、新商业模式点燃消费的鲜明例证。

  建设强大市场,湖北得天独厚。

  九省通衢,祖国立交桥。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打造强大市场所需物流、信息流、人流的必备“硬件”。

  湖北,钢铁、石化、食品、汽车、机械等传统千亿产业持续升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北斗导航等战略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对接消费并形成正循环有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而百年来的市场优势,让湖北抢占先机。“大武汉”大在哪里?

  大在大市场,大在大流通。“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明清时期,已是“货到武汉活”,武汉成为全国市场大码头。

  近代,武汉商铺林立,万货云集,对外贸易总额、近代金融业高居全国第二,武汉得以“驾乎津门,直追沪上”。

  在湖北,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4个百分点。差距即潜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军伟教授看来,湖北打造强大中部市场,底气十足。

  去年前11个月,湖北电商交易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位居中部第一、第二,其中武汉社零总额6130亿元,在中部遥遥领先,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

  湖北,铁水公空无缝对接,以武汉为圆心,1200公里为半径,辐射人口达11亿。中欧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汇聚武汉,连通世界,武汉加速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货物分拨中心。

  市场主体方面,湖北坐拥武商、中百等4家商业上市公司,居中部第一,亚马逊、阿里、京东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电商在鄂设物流基地,汉口北、九州通等一批知名物流企业(园区)辐射全国。

  强大市场,强在何处

  强大市场在哪里?

  数以亿计、迈向小康的人口,意味着庞大的市场;

  传统产业亟需改造升级,意味着庞大的市场;

  基础设施补短板,意味着庞大的市场;

  老百姓旅游、健身、养老,意味着庞大的市场;

  即将到来的5G,也将如3G、4G那样,带来新的产业和模式,这也是庞大的市场。

  湖北,如何抢抓机遇?

  每到节假日,武汉城区客流络绎不绝。商品琳琅满目,成为吸引周边城市客流的重要去处。从老牌的江汉路、中南路、钟家村等商圈,到新兴的光谷、古田、武汉CBD等商圈,多个核心商业片区成为全球货物和服务进入内陆市场的桥头堡。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湖北消费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高端商品需求增长,服务性消费市场扩张,国内外消费一体化,年轻一代消费主力更愿意拥抱互联网、新零售。

  盒马鲜生来武汉仅8个月,就开出了10家店。去年,该公司直采海鲜水果达到8000万元,预计今年近2亿元。

  石军伟表示,消费升级,湖北首先要补齐模式的短板,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加力产业与市场对接。

  据不完全统计,汉口北市场数百万种商品中,湖北造不足千分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董登新教授表示,湖北城乡、区域市场培育发展不均衡,广大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低端无效供给过剩、中高端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现有商品和服务无法满足市场新要求。培育强大市场,湖北要抢占生产制高点,补供给短板。

  抢抓机遇 逐一破题

  打造强大中部市场,如何破题?

  拓宽消费领域——2018年,湖北实现电影票房 27.91亿元,同比增长5.32%,年度总票房持续保持中部第一。“提高文化、教育、旅游、医疗等服务消费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董登新表示,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经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涵盖会展、旅游、文体、康养等项目的服务消费占到总消费的60%左右。当前,我省正处在人均GDP迈入1万美元的重要关口,去年前11个月,服务消费仅占总消费的40%,提升空间巨大。

  增加消费供给——省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李兵兵表示,首先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汉十高铁、沿江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信息、资金等要素的流通;其次,增强投资的精准性,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围绕国家鼓励的生态环保、重大工程等社会需求密集的项目有效投资,让产品更能引领市场;第三,各地要规划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招商,打造全产业链,让产品更有市场竞争力。

  优化消费模式——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引导推进商超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催生更多“良品铺子”“盒马鲜生”;鼓励刷脸支付、无人超市等“黑科技”的应用,提升消费体验;引进更多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让消费者在家门口买全球。

  创新消费需求——李兵兵说,4G时代迎来移动互联终端,诞生了滴滴、摩拜等一批新兴互联网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消费。当前,武汉是中部唯一的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城市,在芯片、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上走在全国前列。可重点围绕5G商业化应用积极布局,抢占5G时代万物智联的“风口”,引领下一个消费浪潮。

  一个强大的市场,将引领企业创新创造,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骆驼集团总裁刘长来深有体会,5年前,公司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在国内率先研发启停电池,实现节油6%-10%,深受车厂欢迎。产品上市后,两年就实现了销量翻番。

  李兵兵建议,湖北要落实好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降税减费举措,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让大伙敢消费。同时,要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完善诚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