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吃“香体丸”人人可变香妃?医学:原料不清慎服

发布时间:2013-05-27 06:14:0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严珑 通讯员涂晓晨 张琼 马遥遥)舞姿轻起,清香四溢,蝶群环绕,蹁跹共舞……“重播神剧”《还珠格格》中香妃起舞的这一幕,让不少年轻女性感慨:“如果自己也能像香妃一样,周身自然散发出怡人的香气该多好!”为迎合这部分女性的需求,近来,一种名为“香体丸”的产品开始在网上热销。

  市民余小姐说,不久前,有网友向她推荐,在网店购买香体丸,服用后不仅能够口气清新,连流出的汗液也带着自然的清香。她随后购买了两瓶,服用时感觉药丸很香,但吃下去后感觉效果并不明显。

  昨晚,记者登录某大型电商平台搜索“香体丸”,共搜出264件产品。记者看到,这些产品要么号称采用传统工艺,要么宣称运用先进科技,功能主要是去除口中异味和增加身体香气,价格从每盒十几元到300多元不等,标称产地多在日本和云南。但在购买者评价中,少数人称感觉不错,大多数人则表示没有明显香体效果。

  记者仔细查看了其中一款标价为398元盒的日产香体丸。根据网店经营者描述,该香体丸能够去除口臭和体臭,让人体散发出玫瑰的香味,每天只需食用2至3粒,可开水吞食或咬破食用。

  每天吃几粒香体丸,人人就可以变成“香妃”?昨日,记者陆续联系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和武汉市普爱医院的内分泌、妇科以及皮肤科相关专家,均被告知并未听说过此类香体丸,对其“香体”作用也十分存疑。

  据专家们介绍,人体之所以会产生体味,是因为分泌的汗液中有一种成分叫丁酸酯,这种物质多了就会发出臭味。此外,汗液与皮肤表面细菌混合,也易产生异味。体味浓淡的不同因人而异,通常体质湿热型的人群体味会稍重一些。

  对于网上热销的香体丸,专家们怀疑可能是加入了食用香精、甜味剂等添加剂。服用此类物质可能暂时有除味的作用,但能否让身体散发出同样的香气,则存在疑问。而且,这些产品大多原料不清,建议慎重服用。

  此外,专家们还提醒说,日常生活中少吃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多吃蔬菜、薏米、五谷等健脾养胃的食品,能够清湿热,抵消动物性食品产生的大量酸性成分,虽不能香体,但有助于减轻体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