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婆婆患胆结石20年不治 胆囊萎缩似“葵花子”

发布时间:2014-11-03 06:26:5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柯小平、金京)原本想“保胆取石”,但是因为胆囊结石拖了20年未治,导致原本有小香梨大的胆囊萎缩成“葵花子”,且已失去功能,只能切除。近日,56岁的何凤玉婆婆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接受了手术。主刀医生沈章义主任称,这是他从医20年来见过的最小胆囊,实属罕见。

  在黄陂务农的何婆婆,20年前就常感到腹胀、腹痛,她一直当成胃病。三年前,何婆婆陪亲戚去看病时顺便做了个检查,这才得知自己多年的腹痛是因为胆囊结石引起,医生告诉她要把胆囊切除。但何婆婆始终认为胆囊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不能随便切除,于是在治病这件事上又打起了“退堂鼓”。近来,何婆婆再次因胆囊结石发作腹痛难忍,便来到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求做“保胆取石术”。

  该院肝胆结石专家沈章义主任为婆婆做手术时,用腹腔镜进入腹腔探查胆囊,发现患者的胆囊已粘连,并萎缩成只有两厘米长,且已丧失正常的功能。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医生为其切除了萎缩的胆囊。

  沈章义介绍,患胆囊结石后久拖不治,结石会长期存在胆囊内摩擦胆囊黏膜,较小的结石还容易跑到胆囊管,引起胆囊反复发炎,使胆囊壁逐渐产生炎症而增生、纤维化,最后丧失功能逐渐萎缩。而已经丧失功能的胆囊留在体内可能会引起胆囊癌变。他提醒,患者发现胆囊结石后应及时治疗,在胆囊功能未受到严重损害前,可“保胆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