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饮食习惯不好 胆结石“找上门”

发布时间:2015-05-13 16:33:2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金京)长期吃素,也会患上胆结石?家住河南南阳的王玉兰婆婆就是如此。

  王婆婆今年80岁高龄,1998年曾因胆囊结石在当地医院切除了胆囊。本以为彻底摆脱了结石困扰,没想到竟患上胆总管结石,发作时老人痛苦不堪。上月底,儿子带着王婆婆来到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求医。通过三镜联合微创胆总管取石术,婆婆胆总管内的数颗结石被取出,最大的结石有蚕豆大小。

  经询问,王婆婆平时只吃素菜,而且不爱喝水。该院肝胆结石专家沈章义主任分析,结石之所以“找上门”,跟婆婆的这个饮食习惯有关系。他解释,长期素食会影响胆汁的分泌与收缩,使胆汁长期在胆囊淤积形成结石。王婆婆胆囊切除后,因为饮食习惯没有改变,结果又患上胆总管结石。

  无独有偶。今年44岁的何俊霞女士也因为长期不过早这个不良的饮食习惯,胆囊内“不知不觉”长满了石头,最后在武汉京都医院成功“保胆取石”。

  沈主任提醒,饮食或饮水不卫生,长期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以及高蛋白的食物,不过早,晚上大鱼大肉,喜食过甜、过酸、油炸、烧烤食物等不良饮食习惯,都会导致胆结石的形成。因此,预防胆结石,要从饮食习惯上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