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不疼就不看医生 53岁阿姨胆结石拖成胰腺炎

发布时间:2015-06-08 07:41:01来源:SRC-196

  “好了伤疤忘了痛” 不疼就不看医生

  53岁阿姨胆结石拖成胰腺炎

  本报记者田巧萍 通讯员江维

  上周四,53岁的张阿姨因剧烈腹痛,到武汉市普爱医院古田院区看急诊,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医生赶紧把她送到12楼肝胆胰外科住院。科主任游建说:“ 这是我的老病人,春节前胆结石引起急性胆囊炎在我这里住过院的。”

  920余例结石病

  有200多例拖成胰腺炎

  原来,过年前,张阿姨胆结石引起了胆囊炎,在12楼住了一周医院。药物治疗后,炎症控制住了,症状消失了。她出院时,游建一再嘱咐她:“炎症是控制住了,但你的胆囊坏了,没有功能不说,还会对身体起坏作用,抽空来手术,免得再次发炎。”

  张阿姨却没有听游建的,她认为不痛了,病就好了。哪知这次又犯了,痛得比上次厉害多了。

  “这次不再是单纯的胆囊发炎了,而是引发了急性胰腺炎。”游建说,人体的胆管与胰管,像长江和汉江一样,在十二指肠上端会合,胆囊的炎症极易引发胆管的炎症发展成急性胰腺炎。

  所幸,张阿姨就医及时,经过几天治疗,症状已大有好转。

  “我们去年一共做了920例胆囊结石手术,其中200多例已由结石引发了胰腺炎,3人因为在家耽误太久,来院时已是重症胰腺炎,各种医疗手段用尽,也没能挽救回他们的命。”

  很多患者有一个误区

  认为不疼就是治好了

  1990年夏天,游建刚刚成为一名普外科医生时,他所见到的胰腺炎多为吃了不洁剩饭剩菜和暴饮暴食引起。25年过去了,引起胰腺炎的病因发生了显著变化。现在引起胰腺炎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结石,二是饮酒,三是高血脂症。

  结石在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20%。胆结石引起的胆囊炎也被称作胆绞痛。游建介绍,胆结症发作过一次后,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症状一次会比一次重。胆石症发作后,经过紧急对症治疗,炎症会消失,因此,很多患者有一个误区,认为这次治疗好了就好了,完全不把医生让他们择期来手术的嘱咐当回事,还有的人是惧怕手术,能拖则拖,直到像张阿姨这样拖出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