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心惊!六旬婆婆误服大半瓶浓硫酸险丢命

发布时间:2016-05-16 15:39:4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敏 陈舒)经过二十多天的治疗,六旬的李婆婆于5月15日健康出院。4月28日,家住武昌的李婆婆见家里的饮料瓶里还有半瓶饮料没喝完,觉得浪费了太可惜,就一口气咕噜咕噜的喝了下去,岂料喝下去的不是饮料,而是儿子带回家的半瓶浓硫酸,瞬间咽喉部疼痛难忍,并口吐鲜血,家人急呼120送往武汉市第三医院。
  
  据接诊的消化内科陈爱方医生回忆,李婆婆入院时表情极度痛苦,剧烈呕吐大量鲜血,口咽部见大片血痂,接诊医生初步判断浓硫酸导致口腔、食管和胃部严重烧伤,医生立即给李婆婆喂了鸡蛋清并做止血治疗,经过一系列抢救,李婆婆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浓硫酸,俗称坏水,是一种腐蚀性极强的强酸性物质,对皮肤、黏膜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服用浓硫酸后,如果情况严重,可能出现消化道穿孔危及生命,即使度过了危险期,也会留下后遗症,如食管疤痕增生,食管狭窄等,引起恶心、呕吐、反酸烧心甚至吞咽困难等并发症。
  
  医生建议,误服强酸、强碱等有腐蚀性液体时,切忌不可盲目催吐,因为这些腐蚀性液体从口咽到达胃部,已经对整个消化道完成了灼伤,如果这时候马上催吐,腐蚀性液体从胃部再次经过消化道,会对器官造成二次伤害,这时可以服用一些高蛋白物质,如牛奶的鸡蛋清,可以略微中和酸碱度,也会在消化道形成一道保护膜,减少损伤。随后,马上就医,以免耽搁时间让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