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打完篮球一口气吃三盒冰淇凌 篮球小子“脑结冰”

发布时间:2016-08-22 10:19:27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实习生刘海琴 通讯员尹茜)打完篮球回家,钻进空调房狂吃了三大盒冰淇凌后,突然头痛不止,赶到医院被医生告知是大脑被“速冻”引起的“脑结冰”。

17岁的小伟喜欢打篮球,前天凌晨他看完奥运男篮半决赛后,一大早就约几个同学打了一场篮球赛。浑身大汗淋漓的他为了给自己迅速“降温”,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地钻进空调房,又从冰箱里拿出一大盒冰淇凌吃起来。不一会儿,一大盒冰淇淋就被他狂扫一空。感觉不解暑,他又连着吃了两盒。刚吃完不久,小伟突然头痛得厉害,抱着头滚倒在沙发上,吓得妈妈赶紧带他去到市普仁医院。

接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程伟详细问诊后,认为小伟是冰淇凌吃得过多过急引起的“脑结冰”,也叫“冰淇凌头痛”,喝点温开水缓一缓就好了,不需要特别治疗。在妈妈的一再坚持下,小伟做了检查,结果没有发现任何器质性的病变。

程伟说,天热时人体血管扩张,冰冷食物突然进入到热的口腔,上颚会被迅速冷却,上颚后部正好是神经中枢,神经群受到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后急剧收缩,引起大脑的动脉痉挛,就像脑子被“冻”住了一样,血流猛地冲击痛觉神经末梢,这个时候人会感觉在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剧烈疼痛,有的人还可能恶心呕吐。等到上颚温度恢复正常后大脑就会“解冻”,头疼也随之解除。

“冰食吞得太快或是一口吞得太多,最容易引起‘脑结冰’。”程伟说,市民暑天吃冰激凌、冰饮料、冰西瓜时不要过急过快,最好是在嘴里先含一含再下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