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到小诊所开药调理身体 小伙喝半年中药喝成肾衰竭

发布时间:2016-11-11 15:54:15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胡方园 通讯员江维 许涛 欧阳斐)即使喝很多水也常感到口干舌燥,自认为喝中药没有毒副作用,没想到喝了大半年中药后,小伙竟然喝出了肾衰竭。

家住汉口的李先生今年29岁。前天傍晚,李先生突然意识模糊,家人把他送到市普爱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他已出现肾衰竭,需要马上住院治疗。由于病情严重,李先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治疗。管床医生许美霞说,小李的血糖高到几乎测不出来,有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

小李的母亲吴女士说,早在一年前,儿子就开始出现口干的症状,每次大量喝水后症状会稍微缓解,劝他到医院去做个检查,可他却认为到医院看病得吃西药,毒副作用会大伤身体。于是,小李便自己到附近的小诊所去开了好几种调理的中药。回家后,小李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熬药服用了大半年。

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涛说,小李的肾衰竭应该与长期大量服用中药有关。口干多饮都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如果能够早点到医院做检查,进行规范的治疗,就不会发展到目前这种状况。许涛提醒,很多人都喜欢自行买来中药治疗各种疾病,却不知道药物都要通过肾脏来代谢,这样一来,长期服用中药容易加重肾脏负担,时间一长,甚至有可能导致尿毒症的发生。临床上发现,有的患者是超量服用,日积月累导致中毒;还有的是药物炮制、煎煮不当等没有去除毒性。他强调,中药必须在正规医师的指导下才能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