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 近年每年新增报告约2000例

发布时间:2017-12-01 14:55:3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讯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通讯员 彭焕 王淑琴

  “飞沫和蚊虫叮咬会传染艾滋病吗?” “不会!”

  “共用剃须刀有没有可能传播艾滋病?” “有可能!”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面对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项目部主任覃世龙的一连串提问,武汉地铁8号线中航还建楼项目工地上,农民工的抢答声此起彼伏。

  据疫情监测数据显示,全省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但部分地区和重点人群流行严重。感染途径以性传播为主,性传播比例从2011年的93.5%上升到2016年的98.9%;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为主的高危人群感染率较高;青壮年仍是主要感染人群,但年龄大于50岁的感染者比例呈上升趋势;近几年每年新增艾滋病报告数都在2000人左右,还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未被发现。

  多性伴、高危性行为、缺乏性病治疗是感染艾滋病的直接原因,加上智能手机约会APP的推广应用,为自发的草率性行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渠道。覃世龙介绍,大量农民工离乡进城,他们具有高聚集性高流动性的特点,加上家庭两地分居的普遍情况使农民工寻找更多的释放途径。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农民工对艾滋病的认识容易走入误区。防艾宣教、医学体检、患者补助等形式的社会关爱,继续走进工地,为农民工撑起健康保护伞。

  艾滋病是病,不是罪。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去面对。其实,艾滋病感染者只要能接受规范治疗,通过药物抑制HIV病毒复制,活到天年并非异想天开。覃世龙建议,农民工朋友一旦发生高危性行为,要立刻赶到医疗机构治疗。因为艾滋病病毒24小时内阻断最有效,72小时后就没有阻断的意义了。

  活动现场,省总工会还为农民工发放了计生用品、宣传手册等艾滋病预防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