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研究生马晓岸8年奔走公益路

发布时间:2014-02-14 07:20:3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实习生 曾宪坤

    

      “晓岸哥哥,我一直把您当做我的哥哥,您永远是我的老师,我永远记住您……”寒假里,26岁的土家族小伙子马晓岸收到一封来信。稚嫩的话语,却让他的眼睛湿润了。

     信是贵州省从江县加么小学五年级学生潘冬梅写来的。小姑娘在作业本上写完这些话,托爸爸骑了近40分钟摩托车,到刚边壮族乡的邮局寄出。8年里,马晓岸已收到近千封这样的来信。“贵州的孩子们告诉我,他们的父母为我和家人明年去那边过壮年、瑶年做好了准备。”这个寒假,马晓岸接到许多孩子、老师和家长的电话祝福。这些电话来自四川、青海、宁夏、贵州和我省黄冈、五峰等地,还收到他们寄来的十字绣、自编钥匙扣等小礼物。

     马晓岸是中南民族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老家在长阳。8年前,他和同学走进红安,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学生农村实践扶贫活动。当时的所见所闻,深深触动了他,决心将公益路一直走下去。

     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灾区,贵州和宁夏的贫困地区,我省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马晓岸在许多地方都留下了支教的足迹。他还创立了湖北“晓岸”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团队规模达200余人,成员多为在校大学生,也有部分社会爱心人士。去年,服务队在我省蕲春和贵州从江分别建立爱心志愿服务基地,进行长期帮扶和固定援助。

     连续8年,马晓岸组织志愿者开展支教和调研,共筹集物资、现金约30万元,帮助32名中小学生圆了上学梦。他也不断捐出个人奖学金、生活费、兼职收入等。

     马晓岸的家庭条件其实不错,但平时生活很节俭。大学期间,自己没买过一件衣服,用着姐姐用过的旧手机。有时,妈妈给他买的新衣服,也被他捐给别人。他说:“只有亲身体会这样的生活,才会懂得珍惜。”

     这个冬天,马晓岸和小伙伴们依然行走在公益路上。他们发起了一场命名为“暖冬”的网络爱心接力行动,为贵州从江的孩子筹集到155双棉鞋、155双手套和76条围巾。杭州一家公司听说他们的故事后,十分感动,捐赠了300余件棉衣。上个月初,这批物资送到了当地孩子们的手中。马晓岸还号召数百名爱心人士当起“温暖信使”,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写祝福语、送小礼物,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谈起毕业以后的打算,马晓岸说,不会放弃公益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资助100名孩子圆大学梦,并建一所希望小学。